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丰宁:今年以来立案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0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5 14:30:21

    河北省丰宁县纪委监委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力度,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强化自查自纠,鼓励、督促各级各单位做好自查“体检”。对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全面约谈,促使其做到“五查”并举,即:开好会议自己查,谈话谈心帮助查,梳理线索重点查,借力巡察促自查,畅通渠道群众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对于不谋取私利、非主观故意的轻微违纪问题,灵活运用第一、二种形态酌情从轻处分。

    强化执纪审查,对胆敢动扶贫资金财物“奶酪”的坚决严肃处理。聚焦危房改造、涉农补贴、低保评定等重点事和村干部、基层所站长、扶贫重要岗位领导等关键人,紧盯以权谋私、贪污侵占、挤占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法行为开展执纪审查,今年以来,立案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0件,党纪和政务处分87人。

    强化问责追责,倒逼责任落实。对扶贫领域问题实行“一案三查”,既严肃处理违纪违法当事人,又注重发现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履行不利的问题,压紧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截至目前,该县扶贫领域自查和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完成率超过90%,健全完善相关制度25项。

    强化警示震慑,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一方面,针对雁过拔毛、优亲厚友、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典型问题开展专项警示教育,今年已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批次34件,通过在警示教育活动现场宣布对违纪党员的处分决定,发挥纪律轻处分的震慑作用;另一方面,对乡科级单位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先后对14个重点部门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同志进行面对面、经常性地谈话提醒,下发工作提示单21份,签订承诺书19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