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点线面”发力 整治基层“微腐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5 07:56:49

    针对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易发难查、容易复发等特点,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坚持结构化思维,由急及缓、由小及大,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在“点、线、面”上全面发力,整治基层“微腐败”。

    在“点”上发力,该市纪委监委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风险等级较高的低保领域、危房改造领域作为整治重点。督促相关部门开展城乡低保专项复查和农村危房改造领域专项检查。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坚持从严查处、露头就打,集中查办。专项检查中共发现问题线索1183件,查处违纪违法案件334件、查处40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0人,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

    在“线”上发力,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走访社区、农村,面对面接触群众,摸清基层实情。同时,大力拓展群众参与监督、建言献策的渠道,完善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举报平台,确保群众诉求意见得到顺畅表达,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在“面”上发力,该市纪委监委详细制定“小微权力”清单,梳理出重大决策类、日常管理类、便民服务类共3大类,包含村庄规划、预决算编制、财务管理等36条村级“小微权力”。同时梳理出重大决策类和日常管理类权力廉政风险点60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62条,做到干部履职有规矩、群众办事有依据。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按照“县(区)纪委监委赋权、乡镇纪委统管、监察小组负责、异村实地履职”的思路,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一支由1729人组成的村级特约监察员队伍。(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