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坚持“四个强化”
纵深推进驻在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4 08:35:05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按照中央、省委、省纪委统一安排部署,立足职责定位,结合驻在部门工作实际,以“四个强化”推动驻在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先后督促驻在部门层层召开扫黑除恶动员会、推进会,并结合“以案明纪廉洁从警”专项活动,开展扫黑除恶警示教育,组织1.3万余名干警观看了涉黑涉恶案件警示录,并进行个案剖析。推动驻在部门开展逐级大约谈活动,每位厅领导分包1至2个地市司法局,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共约谈224名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其履行好政治责任和岗位职责。实行签字背书制度,逐级签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书》,并承诺不参与黑恶势力,不做黑恶势力“保护伞”。

    强化建章立制,扎紧制度藩篱。推动刑罚执行部门对相关刑事政策进行完善,出台相关规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且应送押监狱执行的涉黑罪犯即送即收、分别关押,从严把握涉黑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实体及程序条件,严格提级审核程序。建立重点罪犯清查整顿机制,坚决打掉涉黑涉恶罪犯嚣张气焰,防止在狱内坐大成势;建立会商研判机制,就复杂、敏感、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典型案件,进行会商研判、定向把关。建立执业人员监管机制,加强对社区矫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从业人员教育和管理,引导其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正确执业理念,确保依法依规办案。

    强化刀刃向内,扫黑打“伞”同步。主动开展内部审查,围绕“两个是否”(干部队伍中是否有黑恶势力,是否有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坚持“三紧盯一检索”:紧盯关键岗位,对全省从事涉黑犯管理的岗位逐一筛查;紧盯关键环节,对涉黑犯劳动、生活、教育、会见等环节密切监控;紧盯关键部位,对全系统土地承包、水面承包等关键部位进行重点检查;对2013年以来纪检监察组查办的案件进行全面起底检索,重点看自办的案件有没有涉黑涉恶线索。对已发现的涉黑及涉嫌“保护伞”问题,配合政法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了查办。

    强化专项督查,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对日常执法行为监督检查,该纪检监察组实施“双包”工作制,处级干部包面,一般干部包点,4名处级干部分片负责综合监督的31个直属单位,其他一般干部确定监督检查联系点,强化督导检查,压紧夯实责任。目前,已深入各驻在单位开展专项督查53次,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督促其限期整改,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扎实成效。(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