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南皮:动态数据管理 助力精准监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4 08:00:10

    南皮县纪委监委探索运用公职人员监察信息动态数据管理库系统,对监察对象实现数据化、动态化及直观化管理模式,实现细化监察对象范围,加强日常监督,目前,该县监察对象动态管理数据库纳入监察对象6021人。

    该县制定印发了《南皮县监察委员会关于建立监察对象动态管理数据库的管理办法(试行)》,对全县88个机关单位以及9个乡镇共97个单位,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信息进行采集,要求监察对象填写《公职人员监察信息采集表》,并将信息导入监察对象动态管理数据库系统内,将监察对象的基本情况、职权范围、身份类别、是否受过处分等基本信息数据化,在系统内随时可以通过关键词搜索定位到个人所填写的采集表,有利于更加便捷掌握监察对象的基本情况,从而实现对全县所有监察对象的数据化、数字化管理。

    该县监察对象动态管理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初次录入后,各单位负责每半年统计上报一次本单位监察对象的信息变更情况,再由数据库系统管理员负责每半年对监察对象数据进行一次更新,以保证各项数据的真实准确。同时,要求各单位将对监察对象产生人事变动、受到处分、受到刑事处罚或行政处罚、或者其他导致监察信息变动的情况及时报请备案,系统随时更新,真正将该系统用活,掌握最新的人员情况,才能更好地发挥系统应起到的作用。目前,已经完成初次录入后的第一次更新工作。

    此外,该县监察对象动态管理数据库一大亮点在于可以将抽象的数据通过柱状图的形式展现出来,从而使各个数据直观化。目前,对涉及全体监察对象的身份类别、年龄、民族、政治面貌、学历、性别等6大关键性的信息数据都可以转化为柱状图,可以对各数据直观的进行比对。(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