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张家口:积极探索“提级+交叉”巡察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3 08:22:32

    张家口市积极探索“提级+交叉”的巡察方式,在第四轮巡察中组建5个提级巡察组,由市委副处级巡察专员担任组长,对60个乡(镇、街道)和县(区)直单位开展提级交叉巡察。经过两个多月的巡察,共发现问题2732个,问题线索277件。

    在巡察筹备阶段,市委优先挑选了各县区特点鲜明的重点单位,特别是涉及扶贫领域的责任部门和扶贫任务较重的乡镇开展提级巡察,为县区党委开展巡察工作打造模板、树立标杆,促进市县巡察水平的全面提升。同时,各县区委在市委第四轮巡察期间,按照工作安排,也都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形成了以市带县、以干代训、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

    各巡察组坚持把政治巡察的震慑作用传导至基层,一方面,围绕上级安排部署,严格按照巡察方案开展工作,着力推动基层单位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严的工作标准向市级县级对标对表。另一方面,紧盯涉及群众的民生问题,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各村各基层站所,把基层的声音反馈到市委及相关职能部门。巡察期间,各巡察组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及时对上级精神以及巡察工作文件进行学习。巡察结束前,各巡察组已经撰写好巡察报告、问题线索报告,并将全部佐证材料封存,做好了反馈移交的各项准备工作。

    巡察期间,各组组长及时对巡察组所负责的3个县区工作进行督导,对每个问题、每件线索进行把关,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市委巡察办及时调度各提级巡察组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进行把关,并派出督导组深入每组进行督导检查,根据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形成了《关于对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相关情况的通知》,印发市委各巡察组、各县区委巡察办,着力提升巡察质量。(张家口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