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泊头:特色管理模式加强村级纪检队伍建设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30 08:03:30

    泊头市纪委监委针对“重点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研究掌握农村基层“微腐败”的新特点,有效发挥基层纪检委员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采取有力措施贯彻执行“片区网格管理+双向清单推进”应用模式,促使村纪检委员在党建、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等各个领域积极发挥作用,努力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该市按照“乡(镇)、片区、村”三级划分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各乡镇按照区域划分三个等级,由乡(镇)纪委书记、纪委委员包片负责,村纪检委员负责本村纪检事务,形成乡(镇)纪委书记抓全乡,纪委委员抓片区,村纪检委员抓全村的乡(镇)片村三级网络化管理,各级联动,协同作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该市实行任务清单“双向”管理即由下而上的“上报清单”和自上而下的“任务清单”。村纪检委员除日常工作外,结合村内实际情况,如有比较紧急、比较重要、乡镇纪委暂不掌握的事项,可向乡(镇)纪委主动上报“上报清单”,完成结果统一列入工作成绩月报表中。乡(镇)纪委根据工作需求随时给村纪检委员下派“任务清单”,限期完成,要求按时上报整改结果,做实任务清单销号管理。(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