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探索工作新机制
推行精细管理,让信访变信服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8-11-28 14:19:23

    “工作人员收费不开发票,还有公款旅游问题……”不久前,河北秦皇岛市抚宁区牛头崖镇王某来到该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接待窗口进行实名举报。在详细了解情况后,接访干部向王某出具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事项受理告知书》。经区纪委监委对王某反映的问题进行初核,被举报人被立案调查。王某也没有再次上访。

    伴随监察范围扩大,信访举报量大幅跃升,重复信访、越级信访频发,成为摆在纪检监察部门面前的一个难题。秦皇岛市纪委常委周振东介绍,今年来,秦皇岛市建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事项受理告知书》等制度,对于实名初次信访举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求一律向举报人出具《告知书》,并承诺“我单位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办结后将及时答复您。”为努力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开展信访举报“降、转、升”工作,即信访总量稳中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让“信访”变为“信服”。

    据介绍,秦皇岛市《信访举报“降、转、升”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受理程序、受理时限,以及回访反馈要求;更加重视信访举报件的精细化管理,坚决避免因程序问题、告知不到位等原因引发重复信访、越级信访问题。目前意见实施效果显著,三季度越级访、重复访较二季度分别下降46.2%、19.3%。

    此外,为避免群众对办事流程和办案时限不了解,在调查过程中又重复举报、越级举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还在全市开展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编制《一分钟看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折页画,让举报人对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举报范围、办理程序等内容“秒懂”。“群众利益无小事。”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新宏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让每位信访群众合理诉求得到解决、感受到公平正义。(史自强 王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