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衡水:一场回访暖人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1-20 07:54:48

    “处分决定下达有一段时间了,最近思想认识上有没有新变化?工作干得怎么样?生活中有没有什么需要组织帮助解决?”

    “这段时间想了很多,教训很深刻。你们没有忘记我,没有抛弃我,我一定卸下包袱、再鼓干劲,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严管厚爱!”面对回访干部带着温度的提问,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一位受处分的乡政府主任科员王某深有感触地说,“纪委监委不是冷冰冰的铁板,而是有温度的。”

    近日,河北省衡水市纪委监委按照“谁查办谁负责”与“谁监督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职责分工,灵活采取当面回访、电话回访、集中座谈、个别家访等方式,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活动。

    “犯了错误,不能一棍子打死,要根据实际情况,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这次回访教育活动就是要通过关怀教育使受处分人员化压力为动力,重整行装再出发。

    据悉,此次回访教育活动要求做到“三听一看一督办”。“所谓‘三听一看一督办’,就是听受处分人员谈思想认识及意见建议、听主责单位讲受处分干部表现,看受处分人员有没有思想困扰和实际困难,督促主责单位担起主体责任,加强教育关怀。”该同志介绍,通过明确工作标准,压实责任,切实避免回访教育走过场。

    为充分发挥回访教育活动的作用,该市纪委监委在回访中突出三类人群,提升组织关怀温度。“对思想压力大、心结重的,突出解压鼓励,引导他们剖析反思,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对事业心强的,根据个人表现和实际能力,提醒主责单位适时考虑安排;对遇到问题和困难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一位参与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针对所在单位党组织或上级主管部门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未对受处分人员进行教育关怀,及时予以提醒和督办,确保教育关怀落到实处。

    该市还修订了《关于对受处分人员加强教育帮扶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全过程教育帮扶机制,实施全程无缝隙教育帮扶;压实主责单位帮扶责任,明确“一帮一”教育帮扶人;加强对受处分人员处分期或影响期满后的跟踪管理,探索建立公正合理的评价标准,实事求是对受处分人员作出评价。

    截至目前,衡水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回访受处分人员1442人次(市本级45人次)。其中,对因工作失职被问责、思想包袱较重的受处分人员开展政策法规教育或思想教育104人次,为受处分人员排忧解难10人次,收集受处分人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14条,推动所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受处分人员谈心谈话349人次。

    “开展回访教育,就是要使受处分人员感受到组织‘治病救人’的初衷,帮助他们树立‘站起来’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根据执纪执法情况,继续开展回访教育,切实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王娜 范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