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唐山:“一查、一考、一谈”
把好干部廉政三关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20 07:49:56

    唐山市坚持“一查、一考、一谈”,明确责任、细化方法、关口前移,从严从实把好干部廉政三关,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纪律与规矩意识,让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规党纪。

    “精准审查”严把廉政“监督关”。为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带病提拔”,市纪委监委按程序对拟提拔领导干部个人情况进行“精准审查”。与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等相关部室结合,重点审查是否廉洁自律、是否有信访反映、是否有正在调查处理中的违纪问题线索、是否受到党纪政务或问责处理等情况。并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向组织部门提供党员干部真实、全面的廉政情况,为组织选人用人提供重要依据。

    “任前考试”提高反腐“免疫力”。为提高任前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强化廉洁从政意识,市纪委监委组织任前廉政考试,增强其廉政“免疫力”。考试内容围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知识,测试领导干部对履行岗位职责必须掌握和遵守的、应知应会的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知识。同时,考试成绩将存入干部个人组织档案,不合格者暂缓提拔。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共组织县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4批次,参加考试人员67人。

    “常态谈话”筑牢思想“防火墙”。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市纪委监委立足抓早抓小,综合运用节前谈话、与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与青年干部交心谈心等,使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监督和纪律约束无处不在,时刻提醒廉政勤政,保证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思想不疲、劲头不松,传导“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