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华发虽早生 幸不负青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1-19 08:33:39

    早生华发,素来是件伤感的事。而云南楚雄80后干部李忠凯却因为一头白发意外走红了。他“圈粉”的过程很有意思:任前公示照片上的面容与简历年龄出入太大,触动了社会公众对干部年龄的敏感神经,而官方及时澄清——干部年龄没错,头发是被工作“苦白的”,则让网友的心一下子软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状态,就这样以一种生动、具象的形式呈现在公众眼前。

    诚然,头发早白不排除个人身体因素,但基层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是真的,加班熬夜连轴转、在乡间奔波,是很多基层干部的日常状态。意外走红的个体,背后是一个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庞大群体。面对他们的辛苦,理解万岁。

    我们为80后白发干部点赞,并不是鼓励年轻干部都要把头发累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基层干部太需要减负和关怀了。但李忠凯的工作经历,还是能带来一些现实启示——年轻干部,应该怎样成长。

    今年6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为新的历史时期年轻干部队伍画了“像”: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浪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说,“年轻干部有培养前途的要放到基层去锻炼。下去要真下去,而不是去‘镀金’。”而之前我们看到,一些年轻干部很“着急”——有的精于“自我设计”,8年换8个岗位,横跨两省5地,且多个岗位任职不满一年,不仅年龄造假,还“精心打造”多岗位历练的丰富履历……浮躁之态,着实刺眼。

    对比之下,李忠凯的成长则是在基层泥土里一步一个脚印。他2007年考上公务员后就在基层工作,2012年来到大姚县湾碧乡——一个集偏僻、荒凉、落后、贫困于一身的地方,一干就是六年,承担了移民搬迁、脱贫攻坚等最苦最累的工作。在推进移民搬迁工作中,他基本踏遍了所有搬迁户的门槛。

    谁的基层经历是“混”出来的,谁是在风霜雨雪、火热实践中洗礼出来的,群众和舆论在看,组织心里也门儿清。“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习近平总书记说,优秀年轻干部不能像“储君”一样供在那里坐等提拔,要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这是一个好干部的成长规律,在这个崇尚实干的时代,个人努力、为民做事是干部最好的“通行证”。

    我们怕的不是头发变白,怕的是自己头发都白了,仍然一事无成,虚掷了青春。对于年轻干部来说,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路漫漫其修远,不能急功近利、患得患失,不搞自我包装、花拳绣腿,不拈轻怕重,不怕到艰苦地方和岗位工作,大胆让自己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李忠凯的头发白了,但他服务的湾碧乡正在逐步走出贫困,还有什么比把黑发青春献给人民,更加值得?(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