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固安剑指办理低保中的懒政怠政
让困难群众按时足额领到低保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1-18 07:40:12

    近日,河北省固安县牛驼镇商家营村杨大哥又准时领取了当月的270元补助。“钱虽然不多,但肯定管用,要是还批不下来,再赶上手头紧,肯定要作难啊。”杨大哥介绍,近几个月,他都能按时领低保,生活有兜底,心里踏实多了。

    杨大哥之所以能及时领上低保,还要从6月26日固安县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说起。

    “这几个单位违反县‘两办’印发的《关于深化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精准认定核查机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对民政部门提出的名单未能按时、按质完成核查,导致低保审批时限超期,是典型的懒政怠政、不作为行为……”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通报了有关单位在办理杨大哥等人低保申请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典型案例,为全县干部敲响了警钟。

    在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向两个负责低保审批的有关职能部门下发了监察建议书,督促其聚焦低保审批工作关键环节、找准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据了解,该县通过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主体责任约谈、对正在办理的低保审批工作进行“回头看”、开辟为困难群众办实事的绿色通道、建立家庭经济状况低保信息比对微信工作群、加强对审批窗口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了职能部门对低保审批工作的重视程度,确保各个环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批,大大提高了低保金的审批发放效率。

    今年以来,该县已为1853户3330名低保对象按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金1602.2万元,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大增强。(通讯员 郭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