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擦亮“探头”
推进城乡低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16 08:16:48

    今年以来,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把深入推进全省城乡低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不折不扣的重大政治任务,集中选定城乡低保、优抚保障、村委会换届、残疾人权益保障和政策落实作为监督重点,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

    该纪检监察组紧盯“重点对象”,主要是基层民政部门干部职工、县乡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着力发现民政部门干部职工及其近亲属违规享受低保问题;紧盯“重要环节”,主要是低保申请、审核、审批、公示等经办环节和低保资金管理、使用、发放等保障环节;紧盯“重大问题”,主要是严肃查处“人情保”“关系保”及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日常监管流形式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该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监督检查、蹲点调研、入户核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对重点问题和典型案件进行跟踪督办,组织两批次对省纪委通报低保领域问题较多的地方,先后深入到15个乡镇实地调研走访,与当地群众面对面座谈了解150余人次,详细询问当地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力促各级低保职能部门监督监管专司主责、落实到位。

    同时,通过建立网上举报平台、公开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反映渠道。该纪检监察组在加大自身受理信访举报力度的同时,与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信访室、规财处和民政残联两个单位的信息中心建立举报线索共享机制,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将开展低保审计、专项检查、考核评估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送,加强联动配合,定期汇总、集中研判,做到早发现、早调查、早处理。(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