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唐山:“点菜式”宣讲让廉政课堂“活”起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14 08:09:05

    近日,唐山市廉政宣讲团来到遵化,以“守住纪法底线、争做廉洁干部”为主题,开展村“两委”换届巡讲的首场宣讲。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唐山市纪委监委深入多个党政机关和10余个国有企业、农村、社区走访座谈,调查摸底,听取授课单位意见和建议,了解有关单位廉政教育需求,推出了“菜单式”宣讲模式,即专门制作宣讲“菜单”,直观反映宣讲内容,由受教单位根据实际需要预约点课,灵活选择合适的宣讲人和宣讲内容,宣讲人可以根据各单位的具体要求,你点什么我讲什么,内容上更接“地气”,形式上更多互动,实现“送廉入基层,点题宣讲”。

    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中挑选语言表达能力强、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28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廉政教育宣讲团。同时,结合每名宣讲团成员的基本情况、工作实践和擅长工作领域,分成国有企业、党政机关、涉农领域、重点项目、教科文卫、街道社区、金融领域7个分团,确定“课程表”。各分团成员结合执纪执法及各个领域行业特点,认真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规律和特点,深入剖析行业风险点及原因,研究确定宣讲主题。宣讲团成立以来,共有15名宣讲团成员被“点中”,开展宣讲活动75余次,听课人数达1.3万余人。

    宣讲团不断深化“廉政宣讲”内涵,突出问题导向,开展服务高水平开放开发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廉政教育活动,送纪法进企业。针对农村“两委”换届,深入基层乡镇,为农村“两委”换届新任干部上好“廉政第一课”。对全市纪检监察人员开展“牢记使命·砥砺忠诚”主题巡讲。宣讲对象不仅针对党员干部,还有党员干部家属、社区居民、农民群众等,让每个家属常吹“廉政风”,让每位干部念好“廉政经”。

    每场宣讲结束后,宣讲人员协调组织单位或宣讲对象通过口头听取、填写《廉政教育宣讲反馈卡》等方式,征集授课对象的意见建议,把对授课对象的反馈意见作为提升宣讲水平、优化宣讲效果的重要途径。同时,在下一次备课时,针对反馈意见,对讲稿进行再修改、再完善,确保每一场宣讲都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