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把全面从严贯穿党建全过程各环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1-12 08:29:09

    力度空前的反腐败,查出一批大案要案窝案,有的情节之恶劣令人发指。人们不禁要问,那些腐败分子是怎么混进党内甚至飞黄腾达的?原因确实比较复杂,但一个重要原因是,长期以来有的地方和部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质量要求不高: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导致把关不严、管理不严、教育不严,连惩戒都不严。

    无怪乎有的老百姓说,一些党员干部的政治表现、品德素质还不如群众,有的压根儿就不像个党员,工作上拈轻怕重,利益上斤斤计较,责任上推诿搪塞,而对于占便宜、捞好处十分在行、异常亢奋……批评尖锐直率,却也不无道理。因为,有人入党纯粹就是混进来的,有的还因为所在组织长期以来的“宽松软”而混得挺滋润甚至混出了名堂。

    全面从严治党题中应有之义,就是要求党建工作大幅度提高质量。良好政治生态、良好工作作风、良好党性修养,是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党建工作的方向。然而,何为高质量,怎样才能达到高质量,需要下大气力。从现实来看,在有的地方和单位,党建工作依然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等突出问题。

    众所周知,质量控制是个系统工程,环环紧扣,节节相连。从方案选择到材料选择,从工艺设计到精度加工,从质量检验到售后服务,如果每一个环节都不含糊不马虎,都能够达到质量要求,产品必定是精良的;反之,即使有一个环节精度不够,也必然导致产品品质严重下降甚至成为废品。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同样是系统工程,需要对每一个环节实施严格的质量管理和控制。

    比如,治党首先要把住发展党员的质量关,对那些缺乏政治信念或者政治上稀里糊涂的人,对那些一心想混入党内捞好处的人,一个都不能要。不够格的党员多一个,就会影响一大片;这样的人再混成干部甚至“大干部”,就可能把一个地方或部门的队伍往沟里带,把“小气候”搞得乌烟瘴气。

    要提升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质量。入党不是事情的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填表了,开会了,表决了,批准了,程序走完了,对有些人来说似乎也就没事了。有的单位新党员反映入党完全“无感”,比公司入职还稀松平常,这就必须引起高度警惕了。并不是说天天开会学习才算教育或者说常常批评才是管理,但没有像样的组织生活和组织约束,党员管理“大放羊”,干部监督“大撒把”,那组织的作用与党员的意义何在?

    党内政治生活应该是严肃而有章法的。有的领导干部热衷搞团团伙伙,弄得一个不大的单位山头林立、勾心斗角;有的单位盛行溜须拍马、媚上欺下,正派人老实人伸不直腰抬不起头;有的权力部门明知有些事违规违纪,却官官相护,导致正气不彰……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不正常,甚至成为“潜规则”,廉洁很难,奉公难乎其难。

    应该得出这样的教训:哪里把吸收党员、组织管理、思想作风建设当儿戏,哪里的从严治党就是一句空话,党员干部的形象口碑就好不了;政治生活不正常、不健康,侵蚀党的肌体的蛀虫就会寄生。

    也应得出这样的经验:发展党员不可“求全责备”,但坚持“达标”是必须的;思想工作提倡和风细雨,但批评与自我批评应该毫不含糊;对党员干部错误的处理应该慎之又慎,但纪律法律面前,不拘情面、不容亵渎、不可温情脉脉。如果在党的建设中,仅仅把质量要求当成一种表态与姿态,引而不发,抓而不实,举而不打,那就是虚作空蹈,什么问题都解决不好。

    党的建设全过程各环节都做得有精度有力度,这才是“全面从严”,才能有效清除肌体上的“有害物质”,才能使党的组织和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米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