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故城:运用大数据手段 对精准扶贫实施精准监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07 08:12:16

    今年以来,故城县纪委监委依托大数据技术,构建起全县精准扶贫数据库,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手段,精准研判发现问题,深度挖掘线索来源。

    以县纪委监委智能监督系统平台为基础,运用信息化手段,连接、采集、整合全县低保、户籍、车辆、工商、不动产登记、社保等方面的“源数据库”信息,逐步构建起全县精准扶贫数据库。数据库设有低保户信息、贫困户信息、五保户信息、危房改造信息等多个模块,收集录入了全县2015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的32万余条基础信息,为精准监督扶贫政策落实提供详实的数据依托和技术保障。为确保数据真实全面准确,故城县强化数据采集责任,由部门定岗人员定期依照部门审批周期及数据更新频率批量导入系统数据库,专线、专机、专人进行数据采集交换,各部门反复采集、补缺、纠偏,最后的核对报告由系统自动生成,避免人为篡改、隐瞒数据现象。

    依托大数据对比分析与综合评估功能,依据贫困户精准识别“六不评”标准,将2018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与全县机关企事业人员信息、村两委成员信息、车辆信息、不动产登记信息、市场主体信息等6大基础数据一一对比,就身份、房产、车辆、工商注册等信息进行全面查询、实时比对,筛查出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并进行处理,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发现监督。平台运行以来,先后筛选出疑似识别纳入不精准、违规享受低保政策等问题线索187条。

    针对“大数据”比对发现的可疑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和汇总制度,逐个督促整改,办结一件,销号一件。目前,初核37件,立案13件,整改问题13个,处理20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1人。同时,县纪委监委借助大数据分析研判功能,深入查找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点,总结扶贫领域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将住建、民政、扶贫、教育等13个部门的扶贫项目列为重点监督对象,督促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完善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审批、发放、使用、公示等相关流程和制度措施,从源头堵塞监管漏洞。(衡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