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线上+线下”双线出击治“蝇贪”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06 08:06:06

    “昌黎县安山镇大田庄村党支部委员陆某儿子结婚时大操大办,希望纪委调查……”有村民通过村务监督微信群向群里昌黎县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反映。接到举报后,昌黎县纪委监委立即进行调查核实。两天后,安山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陆某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实行“互联网+教育+监督”工程,建立村务监督微信群,打通基层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强化村级权力监督的一个例证。

    今年年初,秦皇岛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构建“县(区)纪委监委牵头、乡镇参与、村级全覆盖”的微信群体系。各县(区)纪委监委执纪监督部门作为“群主”,按所监督区域,对“村务监督微信群”进行监管。截至目前,该市已建立“村务监督微信群”338个。通过微信群定时转发法纪法规、政策信息,通过互联网将教育传输到“神经”最末梢。同时,通过微信群加大村务公开力度,强化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线上”发力,“线下”同步跟进。为着力破解农村基层“微腐败”易发多发、乡镇纪委力量不足等问题,补齐监督短板,2018年以来,该市按照“县(区)纪委监委赋权、乡镇纪委统管、监察小组负责、异村实地履职”的思路,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一支由1729人组成的村级特约监察员队伍。

    在乡镇纪委的统一领导下,村级特约监察员小组行动,异村监督,对所有监察对象进行监督,通过列席所监察村的村“两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等,知晓相关情况。发现被监察村存在违反党纪党规的苗头性问题和隐患,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报告,并提出合理建议。查阅所监察村相关档案资料、会议记录、财务账目等,为精准掌握问题线索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村级违纪党员干部908人,其中重处分114人,一大批“蝇贪”“蚁贪”受到惩处。(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