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筑牢“防火墙” 严防“灯下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8-11-01 10:09:50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化,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这对纪检监察干部自身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一名纪委书记,我始终坚信,只有一流的干部队伍,才能干出一流的事业。为此,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纪委监委从加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入手,坚持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并重,筑牢思想防线,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增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免疫力”,筑牢“防火墙”,严防“灯下黑”。

    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观红色旧址展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姚红颖 摄

    思想上认识到位,才能行动上落实到位,而学习就是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的重要方式。我们首先抓政治学习,主要是建立了区纪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制度,每月组织两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周五下午定为“大讲堂”学习时间,开辟“理论学习”“政策法规”“以案说法”等板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章党规党纪、监察法等开展学习。不论工作有多忙,区纪委监委班子每一名成员都带头参加学习,以上率下,让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学习补足精神之钙、筑好思想之魂、强健作风之骨。每年,我们都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专题片,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今年5月,我们还组织112名纪检监察干部赴邺城县令廉吏文化展馆接受传统廉政教育。正反结合、古今兼顾的学习教育,提高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原则和纪律意识,使其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

    常“体检”才能治“小病”、防“未病”。我们注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上积极查摆问题,开展有“辣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注重抓整改、督责任。今年5月,我们还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作风建设提升月”活动,主要是分层次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既谈思想认识,也谈工作和生活层面的情况,既谈自身问题,也给对方“把脉”。不少同志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中找准了身上的“小病”,受到了深刻教育。

    加强自身建设,除了做好党内监督,外部监督也至关重要、不可或缺。我们开门搞查摆,主动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共收集征求意见43份,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7场,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认真总结、梳理班子和个人问题清单,共梳理出问题87条,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从严整“家规”做起,班子成员带头签订遵守“十个严禁”廉洁自律承诺书,全区112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自我承诺,主动接受监督。拓宽监督渠道,在机关门口显要位置设置“纪委书记信箱”,加强干部群众对纪委监委的监督力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结合区纪委监委工作实际,我们制定完善了19项管理制度,使整个机关规章制度更加系统、科学。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区纪委监委出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徐水区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十不准”》,从品质、纪律、工作、形象、社交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规范,时刻提醒大家“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我们成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对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干部、乡镇纪委干部开展了5次内部巡察,坚持刀刃向内“严查处”,打响解决“灯下黑”问题的持久战。今年上半年,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改“回头看”等4项重点工作,区纪委监委约谈了15名乡镇纪委书记,及时提醒、抓早抓小。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我们根据调查核实情况提出相应处理建议,对确实违反纪律的纪检监察干部,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