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滦县:建立“三个一”机制 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0-31 08:37:12

    近日,河北省滦县纪委监委对该县茨榆坨镇原副镇长宋志庆不正确履行职责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宋志庆作为主管民政工作的副镇长,履行城乡低保工作职责不力,致使该镇辖区11户不符合条件的申报户通过城乡低保审核……”

    这次通报只是滦县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利用查处的违纪典型案例,建立了警示教育“三个一”机制,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使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真正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近年来,该县深入开展“一案一警示”教育,坚持集中通报、专题通报、定期通报、会议通报相结合,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坚持“一案一剖析”,在通报曝光的同时,还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深挖“病灶”;实行“一案一建议”,案件办结后,第一时间向被审查人所在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倒逼责任落实,推动问题整改。

    “查处案件、处分干部不是目的。”滦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崔敬民说:“我们要通过强化以案治本工作,达到‘查办一个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今年以来,该县共立案105件,党纪政务处分106人,编印警示教育读本1000册,并就危房改造和低保领域存在的10个问题向有关部门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郭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