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枣强:创新方式 做好监督大文章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26 08:12:18

    今年以来,枣强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通过创新方式,健全机制,提升实效,有力遏制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生,促进基层政治生态好转。截至目前,全县共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637件,党纪政务处分235人,对全县185个有廉政风险点的重大事项进行了事前提醒和跟踪监督。

    规范日常监督流程,细化监督内容,制定《关于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的意见》,明确了各乡镇、部门“三重一大”、专项资金使用等10类权力大、群众关注度高的监督重点。同时,对全县监察对象进行起底统计,形成电子台账,实行分级建档、动态管理。目前,全县共统计范围内监察对象7787人。增加专司监督的纪检监察室力量,充实人员,增配参与监督分工的班子成员。专司监督的纪检监察室按照联系分工,采取列席会议、听取汇报、谈心谈话、报备核查、民主测评等方式,对联系单位开展日常监督,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明察暗访等提升监督实效。

    在全县11个乡镇、社区、37个县直部门和15个重点企事业单位,成立64个廉政工作队,组建1000余人的“廉政专干”队伍,对基层重要事项进行报备监督。为确保工作队监督实效,实行廉政工作队员“月报”制度。工作队员每月将本地和村内的重大事项、问题线索等上报到乡镇纪委和负责联系部门的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和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建立重大事项风险防控、问题线索汇总、跟踪督导等5类台账,对上报的有廉政风险的重大事项进行事前廉政提醒。目前, 已对全县70个村106个有廉政风险的重大事项进行了事前提醒,收集各类问题线索35件。

    建立由县纪委监委统一指挥调度,各乡镇纪委协调联动的“捆绑式”监督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开展指定监督、联合监督、交叉监督。指定监督是打破乡镇界限,由县纪委监委根据工作需要,指定相关乡镇纪委办理问题线索。联合监督是由县纪委监委专司监督的纪检监察室抽调所联系乡镇纪委干部,组成联合小组,对相关工作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交叉监督是对全县各乡镇正在开展的专项行动和临时任务,由各乡镇纪委实行推磨式、互查式等形式开展监督,通过各乡镇纪委的协调联动,交叉互动,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衡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