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25 08:04:51

    抚宁区环保局原总工程师张相贵在组织参与该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物综合治理项目验收工作过程中履职不力,为不符合验收要求的养殖场出具验收合格意见,导致上级部门拨付项目补助资金208万元,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191件,完成整改188件,正在整改3件,处理相关人员9人。

    严格执纪问责,该市聚焦重点领域,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大力查办执法人员利用审批权、检查权、处罚权搞权钱交易的案件,认真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破坏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案件,坚决查办顶风违纪的案件。坚持快查快办,紧盯生态环保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强化市、县区、乡镇纪委三级联动,建立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 “绿色通道”,确保线索移交不过夜、查办案件不逾期,确保生态环保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及时有效办理。实行“一案三查”,案件一经查实,不仅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上追一级,追究单位领导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拓宽线索渠道,突出运用“信、访、电、网、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积极推行生态环保领域违法违纪问题线索规范化管理,确保问题线索不失管、不失控、不流失。突出运用“巡视”利剑,开展市、县多频次生态环保系统巡察,对环保领域突出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置,对生态环保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坚决追溯源头,做到见人见事见责任,追责问责全面到位。突出群众监督渠道,打造群众易监督、能监督、好监督的手机智能举报平台,扩大人人拍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开展环境环保工作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广邀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管理服务对象等群体进行民主测评,对测评排名靠后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廉政约谈。突出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督促指导环保领域各派驻纪检组,加强对环保系统再监督再检查,并根据环保部门特点制定内部管理制度,织密制度笼子,从源头预防腐败问题发生。

    健全规章制度,建立执法人员定期抽查制度,对执法人员定期随机抽查,一旦发现环保工作人员在执行公务过程中违纪违法行为,要坚决查处。建立执法回访制度,对执法人员的执法程序进行全程监控。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将环评各环节、各领域信息面向全社会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权利。

    注重关口前移,强化教育引导,定期对环保执法人员开展主题教育,强化宗旨观念,树立为民执法、服务发展的理念。开展专题培训,重点开展行政执法程序、执法制度、执法规范等方面的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增强行政执法水平。强化警示教育,定期组织机关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引导环保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树立遵纪守法观念,增强拒腐防变的廉政意识。同时,发挥案件警示震慑作用,对查处的案件进行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坚持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