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黄骅:发挥基层纪检委员精准监督作用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22 08:24:23

    黄骅市立足本地实际,赋予全市726名基层纪检委员“信息数据采集员、“四风”问题情报员、整改落实督导员、警示教育宣讲员”四个不同角色,将基层纪检委员监督作用具体化、实效化,切实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精准监督。

    该市纪委监委要求市直相关部门纪检委员对监察对象的基础信息,基础比对信息,涉刑涉法信息,不作为、慢作为信息等信息进行采集。信息收集上报工作采取单位纪检委员填报,一把手签字的办法,确保准确及时。

    运用大数据精准监督软件,对相关信息进行系统筛查比对,把发现的问题线索分类建档,经领导批准适宜由基层纪检委员督办解决的,直接以任务清单的形式派发给各基层纪检委员,由纪检委员根据情况进行处置。截至目前,共派发“回头看”专项整改任务清单4626份,都已圆满完成。

    该市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的监督,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向各基层纪检委员派发“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任务清单。建立问题线索直送制度,基层纪检委员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可直接向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报告。同时,也可通过微信平台反“四风”和信访举报网上“一键通”采取图文信息形式,实时在线举报,从而保证了信息上报及时、日常监督有力、问题反馈畅通、跟踪监督到位的目标。今年以来,共发现“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件,处理党员干部15人,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6人。

    针对基层纪检委员承担的教育、提醒职责,该市把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纳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重要内容,对党员干部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要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明确基层纪检委员作为党组织落实警示教育任务责任人,纳入履职清单。市纪委监委通过微信督导、电话跟踪,对各单位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制度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督导。今年以来,全市87个乡科级单位共组织典型案例通报活动46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近2万人次。(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