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全市教育系统专项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10-16 08:11:29

    近日,秦皇岛市开展了教育系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解决教育系统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收受礼品礼金”“乱补课、乱办班”“课上不讲课下讲”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本次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10个方面问题。包括套取学生寄宿费、营养餐补费等专项资金;私设“小金库”、滥发津补贴;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组织、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违反规定收受家长或学生礼品、礼金、购物卡、电子红包、有价证券;个别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学生、家长反映强烈的补课现象;以各种方式和名义收取学生家长赞助费;组织或者参与针对学生的经营性活动,或者强制学生订购教辅资料、报刊等;在教育教学活动、学生管理、评价中不公平公正对待学生;在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资产出租等过程中存在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存在其他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专项整治活动中,秦皇岛市各县区纪检监察部门、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将按照职责权限对辖区教育局领导班子进行约谈提醒。各县区教育局和市属各院校纪委将分别对辖区学校、所在院校的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进行约谈,学校主要负责人将对全校老师进行约谈,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层层传导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同时,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制度,在问责当事人的同时,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曝光力度,坚持查处问责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对其中情节严重、性质恶劣、造成不良影响的典型案件,将公开通报曝光。(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杨大伟、田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