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衡水:出台监督责任清单 倒逼监督责任落实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16 07:54:11

    衡水市纪委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中共衡水市纪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把履行监督责任细化分解为3方面43项具体内容,明确责任主体、监督方式、结果运用等,确保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有依、问责有据、追责有力。

    《清单》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监督工作全过程。要重点监督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两个责任”的落实,《清单》要求定期分析本地区本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与存在的问题,加强工作督导,严格年度考核,督促其加强思想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用第一种形态管住大多数。

    《清单》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参加、列席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听取汇报等常规动作加强监督,增加实地检查、调阅台账、定期约谈等自选动作强化监督。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的状况,提高其发现和处置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清单》紧盯监督的“后半篇文章”,明确对监督对象进行专项督导、检查、考核,对发现的问题视情况给予谈话提醒、提出问责等处理方式,及时纠偏、纠错,今后还将对监督结果进行运用,计入年度考核,作为奖惩依据。下一步,该市纪委将围绕《清单》任务落实,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倒逼监督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衡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