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清河:创新工作模式破解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瓶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15 08:55:08

    为切实发挥乡镇纪委职能作用,清河县纪委深化“三转”,采取“考核+联合+巡察”工作模式破解乡镇监督执纪宽松软瓶颈。

    健全乡镇纪委考核汇报机制,破解责任落实“宽”的瓶颈。为切实调动乡镇纪委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该县实行乡镇纪委书记例会制,每周五召开镇纪委书记例会,每半年组织乡镇纪委书记向县纪委书记述职;制定注重实绩的工作考核办法,对考核排名落后的乡镇纪委进行问责。今年以来,因工作落实进度慢等问题对3名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了组织约谈。

    建立镇村联合监督机制,破解日常监督“松”的瓶颈。为解决乡镇纪委监督机制弱化问题,借助村级“两委”换届契机,督促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延伸监督触角,打造县、乡镇、村三级监督格局。通过明确监督职责权力、规范内容程序、完善监督制度,确保村级监督工作正常开展。

    采取县、乡镇纪委共同参与巡察方式,破解执纪审查“软”的瓶颈。为解决乡镇纪委监督执纪中人情干扰等突出问题,该县打破地域界限,要求各乡镇纪委书记参与到统筹巡察中,人员统一调配、案件统一查处、问题统一协调解决,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和质量。今年以来该县乡镇纪委新增处置问题线索14件,组织处理3人,党纪处分4人。(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