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廉政诊所”治小病防大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8-10-12 16:25:47

    农村和社区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的作风好坏和廉洁程度,直接影响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直接关系到中央和省市政策部署的落地。这些年来,如何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监督,始终是个重要课题。我们也对此进行了探索。

邯郸市复兴区西苑街道西邢台社区“廉政诊所”干部正在接待群众来访。 孙佳 摄

    去年以来,邯郸市复兴区委立足实际,督促全区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在所辖农村(社区)设立了基层“廉政诊所”,由乡镇纪委书记或街道办事处纪检委员担任所长,农村(社区)党支部纪检委员任副所长,聘请3至5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为“医生”。“廉政诊所”主要负责发现农村(社区)干部身上存在的小毛病小问题,及时提醒治疗。它实际是抓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治病于初萌的一种重要方式。

    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我们主要是想以此解决基层监督缺位、乏力的难题。长期以来,复兴区各乡镇(街道)党组织在加强基层监督上下了很大功夫,但仍有差距。仅从纪委监督力量看,全区3个乡镇、7个街道办事处各自只有1名纪检委员,很难承担起对全区45个城市社区、15个农村社区和41个行政村的党员干部的监督。而且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处在农村、社区的一批行使公权力的非党公职人员也被纳入监督范围。可以说,监督力量的“少”与监督对象的“多”之间矛盾更加突出,而且从监督深度上讲,监督只延伸到乡镇、街道,广大的农村、社区仍是监督亟待加强之处。

    从这些问题出发,建立基层“廉政诊所”实际是将乡镇(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及部分党性强、觉悟高的农村(社区)干部整合在一起,组建起一支既有专业性又兼顾覆盖面的监督团队。它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行好监督这个第一职责,延伸出了 “眼睛”和“耳朵”。

    如同医生看病一样,“廉政诊所”也有一套较完善的“治病”机制,主要是实行“四诊一档”(接诊、巡诊、会诊、转诊和廉政档案)机制。接诊,就是由副所长和“医生”通过日常接待群众来访,发现问题线索;巡诊,就是通过开展监督检查、召开群众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主动查找问题线索;会诊,就是所长每周召集“廉政诊所”成员研判问题线索,拿出初步处理意见,上报区纪委审核,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不构成违纪的问题,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置;转诊,就是对发现的重大违纪甚至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线索,由所长直接上报区纪委,由区纪委开展审查调查。由此可以看出,“廉政诊所”重在发现问题、抓早抓小,体现了“治病救人”的作用。

    从实践看,这一机制目前已初见成效。不久前,复兴区彭家寨乡某村民向入户走访的“廉政诊所”的“医生”反映,该村村主任优亲厚友,亲戚租赁村里厂房,3年没交租赁费。经核实后,该村村主任受到警示谈话,拖欠村集体的4万元租赁费也一次性付清。“廉政诊所”运行一年多以来,共发现农村基层干部问题线索532个,实施提醒谈话、通报批评等306人次,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38人,收回集体资产8000多万元。

    “廉政诊所”治小病、防大病,教育挽救干部,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称赞。去年7月,复兴区西大屯社区实施了总投资近500万元的道路整修、绿化等工程。以前类似这样的工程建设,难免有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的情况,群众当着村干部的面不说,但私底下议论纷纷,民心工程往往成了堵心工程。62岁的魏子亭是西大屯社区“廉政诊所”的“医生”,工程开工以来,他和另外2名老党员几乎每天都盯在工地上,通过跟进招标、进料、建设、验收全过程,严防有人“浑水摸鱼”。最终工程结束时,没有发现一起借工程谋私利的问题。许多村民还找到他们,对他们的监督成效竖起了大拇指。

    作者:潘利军 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