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晋剧《巡城记》
唱响廉政反贪大戏
聚焦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10-10 08:29:47

    10月9日,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晋剧院在石家庄大剧院演出晋剧《巡城记》。记者 耿 辉 田瑞夫摄

    10月9日,由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晋剧院创排的晋剧新编历史戏《巡城记》,在石家庄大剧院激情上演。这群来自草原的戏曲工作者,在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舞台上,为人们演绎了一出风云激荡的廉政反贪大戏。

    官与民、清与浊、廉与贪……戏曲舞台上,这类反映反腐反贪的作品,一直很受欢迎。作为新编历史剧,晋剧《巡城记》讲述了清代乾隆四年,清官刘统勋在奉旨查办绥远建城贪腐大案中,与绥远副都统詹岳和建城总管铁顺为首的贪腐集团之间,围绕着保护和追杀掌握案情关键证据的原建城副总管的遗孀关夫人,进行了斗智斗勇、殊死较量,热情歌颂、弘扬了我国廉政文化的优良传统。

    “新编历史剧,一定要融入现代思考,找到一个统领全局的新视角。”《巡城记》中关夫人的饰演者、梅花奖获得者何小菊认为,人本思想在这部戏中很突出,不仅体现在古代为官者体察顺应社情民意、关爱呵护民工百姓上,还体现在侦办和查案过程中,官员注重依靠民间力量反贪。“可以说,正是依靠老百姓的力量,最终刘统勋等人才能战胜和惩处贪官污吏。”

    一部戏能够吸引人,最基本的依然在于好看、好听,换言之,讲好故事、令人反思,让观众有代入感并产生共鸣。“这部戏在唱腔上继承了晋剧的传统唱法,同时又融入了一些现代元素,比如对白口语化,且充满了现代感,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省会老戏迷赵兴鹏认为,这部戏最大的特点是把曲折的故事讲述得精彩到位,全剧围绕刘统勋私访、接风、巡城、惊梦、骂宴等错综复杂的故事情节进行演绎,戏剧冲突激烈,迷局侦破合理,让人们不由自主地沉浸其中,感受到正义和邪恶之间的殊死较量。(记者龚正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