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纠正“四风”不止步】
张家口:用铁的纪律根治“四风”顽疾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08 08:00:14

    “涿鹿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原站长肖某违规发放津补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桥东区姚家庄镇卫生院院长王某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一系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以铁的纪律推动铁规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始终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常态监督检查,强力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性监督检查5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3件,处理18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73人。

    点面结合,打造“人才库”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之以恒纠“四风”,进一步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治力度,该市纪委监委建立了由市直相关部门137名人员组成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人才库,实现从节点监督到日常监督的点面结合。

    据了解,人才库成员主要来自于市财政、审计等部门,以及各县区纪检监察室和党风政风监督室,须具备财务、审计、专业水平和业务经验丰富等多项基本条件,经单位推荐和上级审核后方可备选入库。通过创新方式方法,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基层党风政风监督人员力量不足、专项业务不精等问题,充分整合监督执纪力量,探索全覆盖网格化监督监管模式,对重要节点,采取“随机式”突击检查,对问题多发的重点领域,采取“滚动式”高频检查,对容易忽略的行业部门,采取“点穴式”专项检查,确保“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今年暑期,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从人才库抽调15名干部,编成5个检查组,选取部分县区和市直部门开展为期一周的监督检查,共发现37个单位69件问题线索。

    压力传导,搭建“曝光台”

    通报曝光反面典型是纪检监察机关整治“四风”问题的有力武器。该市纪委监委在完善传统媒体曝光方式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互联网+”的手段,构建网站、微信、微博“三位一体”的网络曝光机制。不断增加通报曝光的问题数量,大幅提升曝光频率,坚持通报曝光反面典型,在全市范围内持续营造从严执纪、露头就打的浓厚氛围,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

    同时,把发现问题与传导压力相结合,监督重点向县处级、乡科级领导干部倾斜,通过检查督促各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标本兼治,增效“整改簿”

    纠正“四风”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该市纪委监委聚焦不正之风新表现新动向,扎实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重点开展“四紧盯四严查”: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等行为;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查顶风违纪行为;紧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着力推动“治散慢、纠四不”专项整治,严查庸懒无为、吃拿卡要等行为;紧盯领导干部在纠正“四风”中责任担当不够的问题,严查失职失责行为。

    同时,着眼于以查促改、标本兼治,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倒查相关领导责任,运用“四种形态”依规依纪处置,又注重举一反三,督促自查自纠,推动问题整改,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纪效果相统一。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针对节日期间检查中发现的办公用房超标、违规公车使用等问题,专题报告市委,市委当即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以及套牌车集中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作风建设注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顽疾,守住纪律底线寸步不让,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抓到底。”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要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真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张家口市纪委监委)

    点击进入纠正“四风”不止步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