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邢台:开展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专项整治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08 08:00:14

    邢台市纪委监委按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省、市委巡视整改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薄弱部位,抓住关键环节,开展“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督导力度不够、市县乡纪委执纪存在宽松软的问题,切实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重点聚焦工作职责不清、定位不准,督导不够深入具体、统筹协调不够到位、方式方法创新不足,压力传导不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方面的薄弱环节、请示报告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规范不到位,监督合力不够、监督方式方法单一,执纪力度不够、办案质量不高,干部专业化水平不高、监督执纪力量薄弱,学习宣传不到位、贯彻落实打折扣、工作成效不明显等方面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整治,抓好整改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及办公室,由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兼任组长,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细化责任分工,由市纪委监委各内设机构和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具体负责,对负责的整改事项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对有关地方和单位整改落实的监督检查,及时汇总掌握进展情况。同时,工作小组办公室加强对专项整治情况的监督检查,适时进行专题调度,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按规定时间节点推进。

    在专项治理的过程中,强化工作举措,深入推进纪委监督责任落实,督促各级纪委进一步细化责任体系,建立完善责任分解、签字背书、分析研判、谈话约谈、常态监督、定期报告、考核评价、追责问责等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年度述职报告制度。加大对下级纪委督导检查工作力度,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县包案督导制度,围绕当前重点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推动工作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对顶风违纪的从重从快处理。

    与此同时,压实监督责任的落实,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督促指导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发挥,进一步密切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审计、执法部门的协调配合衔接,不断增强反腐败合力。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坚持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一体推进,构建分工负责、各有侧重、协同配合、衔接贯通的联动监督格局。采用“扎捆滚动”、上下联动等方式,着力破解基层“熟人社会”、抓早抓小力度不够等问题。加大对案件督导检查力度,组织各级纪委监委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集中进行自查自纠,实行市对县、乡抽查复查,对发现问题线索,该处理未处理、压案不查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开展全市案件质量评查,对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已办结案件进行质量评查,对履职不力的实行“一案双查”,严肃查处和追究失职失责问题。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改进”活动,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自律意识,锤炼过硬作风。深化标本兼治,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重要法规制度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题检查,结合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全市开展纪检监察法规工作专题调研。强化纪律教育和政治性警示教育,用好忏悔录,在培育廉政文化上下功夫,做好巡视巡察和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对发生问题的地方和部门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着力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