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纠正“四风”不止步】
狠纠“四风” 基层纪委监委在行动(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06 07:48:46

平泉:突出“三类重点”严查“节日病”

    平泉市纪委监委成立5个专项检查组,联合20个基层纪委,自9月中旬起分片区开展巡回监督检查,找准“病灶”,对症下药。

    深挖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问题,将未在公车管理系统备案使用公务用车、车辆行驶区域超出在公车管理系统备案范围、公务用车出现在旅游景点附近,以及公务用车行驶轨迹存在“疑点”等“四类情况”,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严防“公车私用”;同时,创新做好“两项比对”,将《公务用车长途行驶登记表》与财务核销的公路收费、停车费等进行比对,将《公务用车行驶里程记录表》与账目列支的加油费进行比对,从中挖掘“私车供养”问题。

    针对超标准发放福利、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款赠送礼品礼金等“搞变通、走地下”、越来越隐蔽现象,以挖掘“小金库”、严查“账外账”为切入点,从违纪资金来源上实现精准突破。紧盯财政专项、项目建设、征收罚没等“三类资金”,严查利用资产处置、隐瞒资产出租收入、虚假列支财务支出、虚开发票等方式设立“小金库”问题,以及以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等名义套取资金,在法定会计账册之外设立“账外账”问题。目前,发现问题线索3件。

    通过核查公务接待原始单据的方式,对公函、审批单、接待场所、就餐人数、菜单、消费金额等进行“合理性排查”,对公函涉及人员少、就餐人数多,菜品数量少、消费金额大,接待审批不规范、就餐场所“小众化”等“三种情况”的公务接待进行重点核查。在严防超标准接待的同时,以整治“一桌餐”为重点,严查公款自吃自喝,对辖区内“一桌餐”场所进行排查摸底, 对党员干部违规出入社区“一桌餐”的公款吃喝行为一律“零容忍”;此外,通过税务发票后台数据库,对开具大额餐饮发票或密集开具餐饮发票的单位进行驻点检查,不放过任何涉嫌公款吃喝的“蛛丝马迹”。“两节”期间专项监督检查以来,发现超标准、超规格接待问题2件,目前已启动初核程序。(承德市纪委监委)

阜城:紧盯“双节” 打好监督“组合拳”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阜城县纪委监委打好“组合拳”,努力构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新常态,不断深化、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坚持早打招呼、早提要求,县纪委监委印发通知,亮明廉洁过节“十个严禁”,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公车私用等行为划出纪律“红线”。与县妇联共同组织“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廉内助”学习教育活动,各单位一把手家属参加,发放创廉洁家庭倡议书,组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筑牢廉节家庭防线。结合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集中学习月”活动,依托《条例》培训班,分批对科级以上干部、纪检监察干部、股所站长、村干部开展节前廉洁纪律教育,通报典型案例,做到期期提醒,期期警示。通过广场电子屏、政府网站、阜城廉政网、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节前反“四风”系列宣传,营造廉洁过节的浓厚氛围。

    打造“互联网+”举报平台,建立“清风阜城”微信公众号,广泛张贴二维码举报牌,方便群众随身拍、现场举报。设立公开举报信箱、邮箱、电话,开通24小时信访举报专线,专人负责接听。同时,统筹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各部门各乡镇信访举报渠道,及时汇总,认真受理,形成监督合力。

    对全县10个乡镇进行编组,开展异地交叉检查,对各乡镇公职人员、村“两委”班子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监督。紧盯重点领域和监督“死角”“盲区”,针对机关食堂、景点景区、酒店等场所,采取现场查看、查阅相关资料、核对票据和个别询问等方式进行明察暗访;联合税务、交通运输、通信等部门加大对公款消费、公车私用、电子礼金违纪行为的监督。县纪委监委成立2个专项督导检查小组,对乡镇纪委监督情况、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节假日纪律要求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和随机抽查,使“节日腐败”无处藏身。

    严格“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快查快处、严查严处。目前,县纪委监委发现“四风”问题线索11个,查结2个,党纪处分1人,并对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衡水市纪委监委)

涿鹿:多向发力层层加压 强力纠正“四风”

    今年以来,涿鹿县纪委监委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剑指作风顽疾,抓深抓细做实,做到多向发力不松劲,层层加压防反弹。截至目前,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件,处分25人,诫勉谈话1人,收缴违纪款50余万元;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件14人。

    以“老问题”和“新表现”为重要抓手,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种表现和公车使用及管理、公款吃喝、值班在岗、违规发放津补贴、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等5个方面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内容,采取针对线索精准查、节点蹲点查、平时常态查等方式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不间断、全覆盖的监督检查,深挖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目前已明察暗访42次。

    运用“互联网+监督”等方式,着力打造“人人可监督”“动动手指可举报”的监督平台。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畅通举报渠道,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和频次,延伸监督触角到乡镇、站所,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多批次滚动式大检查,将“四风”问题线索收集推向最基层、最前沿,排查、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张家口市纪委监委)

任县:打出正风肃纪“组合拳” 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国庆将至,任县纪委狠抓节点作风建设,提前发力,进一步重申纪律禁令,畅通监督渠道,强化专项检查,多措并举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重申纪律禁令,敲响“警醒钟”,在全县印发通知,并在电视台、电台、报纸、微信公众号刊播《关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的公告》,重申“十个坚决禁止”,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提醒部门绷紧纠“四风”这根弦。印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问责一起,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畅通举报渠道,拉紧监督网,建立信访举报、社会投诉制度,县纪委开通24小时举报电话。成立由班子成员任组长的工作组,负责受理节日期间社会举报、投诉情况,坚持优先办理、急查急办、快查快办。组织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公开举报电话,对收到的实名举报或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上报,县纪委安排工作组第一时间介入调查。

    强化专项检查,联合财政、审计、税务、交警等职能部门,组成4个明察暗访组,深入部门单位、商场、酒店、住宅小区等场所,重点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收送节日礼品礼金、滥发津补贴或节日福利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为有效解决检查过程中人情干扰问题,制作明察暗访登记表,将发现的违纪问题在登记表上如实填写登记。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坚持“一案双查”,对漠视纪律、顶风违纪的严肃查处,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并对有关领导进行问责追责,持续保持节日反腐高压态势。(邢台市纪委监委)

石家庄市长安区:整合监督力量 精准纠“四风”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长安区纪委监委紧盯“四风”问题新形态、新动向,对违规吃请、公款消费、违反财经纪律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等问题开展全面督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该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节日期间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门和岗位,将民政、农业、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执纪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列为监督重点,着力加大明察暗访频率,以点带面,带动其他单位及其干部自觉严守各项纪律规定,守住纪律底线。

    结合各单位职能特点,切实提高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对于行政审批局等窗口单位,重点查纠其工作作风、节前节后到岗在岗情况及工作态度。对于重要执纪执法部门,重点查纠节日期间有无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受有价证券、“一桌餐”等违纪违法问题。

    打破科室界限,成立由各纪委常委牵头的监督检查小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现场查看与发票账目核查相结合的方式,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奔基层、直插末端,深入实地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检查发现问题线索20个,查纠问题8个。(石家庄市纪委监委)

深州:夯实责任强化措施 严格纠“四风”

    中秋、国庆将至,深州市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责任,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市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在严格落实节日安保责任、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的同时,严守廉洁自律政治底线,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发生。

    市纪委监委印发《通知》,重申“十个严禁”,结合本地实际,明确将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以及农村“两委”换届期间问题等作为监督检查重点,严格纪律要求,并公布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节日期间明察暗访检查频次,加大“四风”问题查处力度。坚持“一案三查”,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对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严查快办,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截至目前,通报“四风”典型问题2起。(衡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