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晒家训传承好家风
——发自邯郸市邯山区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10-05 08:20:09

    “忠孝持家,积德行善”“崇文重教,书香门第”“勤俭治家,善始善终”……10月3日上午,记者走进邯郸市邯山区南堡乡刘村,街道两侧红旗招展,家家户户门前都钉着一块红色牌子,上面晒出的各类家训,成为这个村庄的独特风景。

    “把家训晒出来,就是要时刻提醒家庭成员,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严格要求自己,传承优良家风。”刘村党支部书记刘彦祥说,全村230户,每户都有家训。今年5月,村里统一定做了家训牌,倡议村民悬挂在院门醒目位置。

    村民高志英家门口,悬挂着“崇文重教、书香门第”的家训。“不管生活多困难,也不能耽误孩子们读书学习。”63岁的高志英说,为了供3个女儿上学,她和爱人年轻时没少吃苦,但看到孩子们今天都有所成就,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3个女儿都是大学毕业,二姑娘还是双硕士,现在是大学副教授。”高志英的话语中透着自豪,“身教重于言教,传承好家风关键在于长辈身体力行。”在“崇文重教”家风熏陶下,高志英的外孙、孙女也都打小爱读书,而且孝顺懂事。

    “每次家庭聚会,我们的孩子们在一起不攀比吃穿,经常讨论谁最近读了什么书,有啥学习体会。”高志英的三女儿刘征霞说,几个孩子的学习成绩均在班级名列前茅,良好的家风是给予孩子们最宝贵的财富,让他们懂得了如何学习、成长。

    家风建设还推动了刘村的文明乡风建设。刘彦祥说,如今村里几乎看不到打架斗殴、赌博酗酒等不良现象,孝老敬亲、助人为乐等蔚然成风。为鼓励村民见贤思齐,村里每两年评选一次孝贤媳妇等先进典型,营造传承优良家风的氛围。

    “家风连着民风,传承好家风是传播文明乡风的重要力量。”邯山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建英介绍,依托学校、乡村道德讲堂等阵地,该区开展了“好家风伴我成长”“讲家训小故事”活动,组织文艺队伍以好家训故事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将好家风好家训题材作品搬上舞台,宣传优秀家风家训,推动了优良家风传承。(记者刘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