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河北梆子《吕建江》:把“老吕叨叨”留在群众身边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10-03 07:33:56

    10月2日,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记者 田瑞夫 耿 辉摄

    “唠唠叨叨见大爱,忙忙碌碌巧安排。不忘初心赢信赖,时代警魂铸起来……”10月2日晚,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在省会石家庄大剧院上演。解决商贩纠纷、抢救患病大娘、自掏腰包建网上警务站……吕建江全心全意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的动人故事重现舞台,让观众再一次走近这位可亲可敬的时代楷模。

    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根据“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吕建江的感人事迹创作而成,由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出。国家一级编剧王景恒执笔,国家一级导演李慧琴担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赵贞海与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刘莉沙在剧中分别饰演吕建江和他的妻子崔利平。

    “为真实生动地反映时代楷模吕建江的先进事迹,我们走访了他的同事、家人、朋友以及接受过他帮助的群众。数次召开研讨会,三易剧本,不断打磨。”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同章介绍。赵贞海说:“从吕建江身上我看到他对工作的热情和坚守,认识到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此次甘当“绿叶”的刘莉沙说:“演这部戏提升了我的人生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要像吕建江一样,戒骄戒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演出现场,台上演员唱腔高亢、激情满满,台下观众沉醉其中、叫好连连。尾声处,当主人公发出“此生无悔披战甲,来世还要做警察”的铮铮誓言时,现场许多观众禁不住流下热泪。观众孙玉函说:“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吕建江的故事大多与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琐事联系在一起,正是这一件件的小事,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体现出平凡中的伟大,愿‘老吕叨叨’永远在我们身边。”本报讯(记者肖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