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河清海晏”唤廉风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10-03 07:31:19

    用晋腔晋韵唱响大同故事,让栗公精神传播四方。9月29日,山西大同市晋剧院带来的大型新编反腐晋剧《河清海晏》,在石家庄丝弦剧院震撼上演。扣人心弦的故事、跌宕起伏的情节、铿锵有力的唱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大幕开启,观众凝神。舞台上展开一幅清朝道光年间腐朽官员的声色犬马图,他们聚合勾结定计,企图像以往赶走前几任总督一样,再次把朝廷已经任命的山西浑源籍河道总督栗毓美赶走。剧中的会馆暗流、巡河救灾、青晏苑惩腐、阴谋炸坝、短兵相接、英名永存等场景再现了清朝治水名臣栗毓美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勤政爱民的清官形象,同时也将他的家国情怀融化在悲民抚民、思乡慰妻的故事情节里。

    “你以为居高位大权独揽,你以为攀皇亲手眼通天,你以为民可欺众怒可犯……栗毓美为官当初发过誓,清贫一世无怨言,不为功名传后世,不求青史留清官,无惧无畏无私念,品正才有一身胆……”剧中的核心唱段引发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和叫好声。该剧院非遗办公室主任史莉芬介绍,这段唱段在网络上传播很火,果敢刚毅的唱词充分表达出民心所向,引得不少戏迷下载学唱。

    该剧主演、晋剧表演艺术家孙岚岚是丁派传人,唱腔宽厚明亮,气韵传神,把一个阅历丰富、心系国家和百姓的栗毓美演活了。谈到戏曲的创新,她说:“女须生讲究‘女扮男而不露女相’。表演中,我借鉴了京剧老生的身段,使人物在表现力上更加丰满,更具时代感。”

    “这部戏的服装、道具、布景都太精美了,演员移步换景犹如一幅美丽的历史画图。”许多观众对该剧精致的舞美效果赞不绝口。“这出戏的舞美设计回归传统,化繁为简,追求少而精,简而远。背景全部采用精巧细致的手绘,营造出浓郁的历史氛围;道具简洁精致,以突出演员主体;灯光、音乐根据不同角色量身设计,凸显人物性格。”该剧舞美设计左海军对记者介绍说。

    演出结束,观众纷纷起身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热烈鼓掌。“这部戏有正气、接地气,看了很鼓劲,具有强烈的现实警示意义。”82岁的观众张喜来赞叹道。(记者 肖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