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纠正“四风”不止步】
狠纠“四风” 基层纪委监委在行动(三)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02 08:11:28

隆尧:以案例通报拉响纪律“警笛”

    “邢台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隆尧县大队工作人员王某违规收受服务对象礼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固城镇某村党支部委员吕某违规为孙子举办满月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近日,邢台市隆尧县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以案例通报,敲响中秋国庆期间纪律作风“警笛”,警示和告诫全县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管住手、管住嘴更要管住心。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该县纪委监委紧盯节点,提早谋划部署,坚持教育提醒、惩处问责“双管齐下”,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该县通过召开提醒谈话会、印发书面通知、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重申廉洁过节纪律,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实施细则,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守“廉关”,过“廉节”。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抽调人员,由委机关班子成员带队,分3组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重点检查违规公款吃喝、接待,参加操办“一桌餐”,违规发放购物卡和违规收送礼品,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此外,还成立督察组,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作风纪律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并在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社会公布“双节”期间监督举报电话,引导群众参与监督。

    对顶风违纪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截至目前,全县共发现问题线索40余件,查实37件,党政纪处分37人,公开曝光7人。 (邢台市纪委监委)

保定市满城区:4900余名公职人员共签承诺书

    “承诺不举办超出正常业务范围之外的任何就餐接待,承诺不接受有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近日,保定市满城区成立4个检查组,深入全区11个乡镇和67个区直单位,通过与“一把手”见面,4900余名公职人员共同签订承诺书,坚决拒绝“一桌餐”等“四风”隐形变异行为。

    该区纪委监委把开展“一桌餐”专项监督检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隐形变异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警示提醒、多项承诺、明察暗访、严肃问责等方式,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连日来,该区纪委监委会同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税务、社区办等部门,全面梳理辖区内“一桌餐”场所开设等情况,建立并动态更新“一桌餐”场所的目录清单,依据群众举报、职能部门提供居民小区或私人会所“一桌餐”的场所名单,随机开展检查,及时组织抽查,对发现的问题从严从重处理,绝不姑息。同时,在社区、乡村、企业印发“一桌餐”监督检查公告和宣传彩页1200余份,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处置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对顶风违纪者严查快处,及时公布处理结果,指名道姓公开曝光,深入开展“一桌餐”专项治理和纠“四风”工作,确保廉洁过节。(保定市纪委监委)

廊坊市广阳区:节前“廉政短信”提醒预防“节日病”

    中秋国庆前夕,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有效预防节日期间的腐败现象,广阳区纪委监委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向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发出廉政短信,提醒大家预防“节日病”,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

    近几年来,广阳区不断拓宽廉政宣传教育渠道,有效运用廉政短信、微信公众平台、廉政文化长廊等载体,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将警示教育工作做在平时。每逢重要节日,广阳区纪委监委都会强调有关纪律要求,做到早打招呼,早敲警钟,防止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今年以来,利用手机发送廉政短信7条,受教育党员领导干部910余人,利用微信平台发送廉洁自律相关消息30余条,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同时,充分利用社区活动大力宣传廉洁文化,2018年以来,全区12个廉洁文化试点社区分别组织了不同形式的廉洁文化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廊坊市纪委监委)    

围场:为村干部送“双节廉礼”

    近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在严管厚爱“关键少数”的同时,创新方式措施,逐村为村干部送去“廉洁好礼”,将警示教育进一步向基层村干部延伸。

    以换届选举结束的191个村(社区)“两委”为重点,将《巡视利剑》专题片打包分发到全县312个村和6个社区,要求各村每逢过节、婚丧嫁娶、升学等重要时间点,提前组织观看并交流心得体会,教育新任村干部以案为戒,警钟长鸣,时刻系牢遵纪守法“安全带”,绷紧廉洁自律“纪律弦”,自觉抵制各种诱惑。

    “我村前几天刚结束支部选举,也恰逢中秋国庆,作为新任支部书记,我一定牢记宗旨,不触碰纪律法律底线。”新拨镇骆驼头村支部书记说道。(承德市纪委监委)

衡水市桃城区:早提醒 严问责 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

    国庆将至,衡水市桃城区纪委监委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早提醒、强监督、严问责,营造廉洁过节氛围。

    节前及时向全区各单位发放节日期间纠正“四风”问题的通知,通过“桃城清风”微信公众号和“四风”随手拍等方式,广泛宣传节日期间纪律要求,加大节前廉政提醒力度,倡导“廉洁过节、文明过节、健康过节”,营造风清气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采取明察暗访、重点检查、随机检时查和“点穴式”检查等方式,针对节前、节中、节后易发多发问题,开展不间断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四风”随手拍公布监督举报方式,选派专人随时关注,第一时间受理群众举报,迅速组织调查核实,对查实的问题将严肃处理,按要求及时回复举报人。

    坚持挺纪在前,严肃责任追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高压态势。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查处的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切实发挥警示威慑作用。(衡水市纪委监委)

定州:对发现问题一律按顶风违纪处理

    中秋、国庆将至,定州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要求各乡镇(办)、市直各部门要紧盯节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重点坚决防止“四风”反弹,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通知强调,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各乡镇(办)、市直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加强纪律教育,严格纪律执行。

    通知指出,市纪委监委安排督导检查组,重点查纠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和安排接受宴请、旅游、娱乐活动等11个方面问题。确保纠正“四风”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回潮反弹,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通知要求,要汇聚监督合力,严格执纪问责。市纪委监委在定州日报、定州电视台公布重点查纠内容,公开举报电话、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对接财政、审计、公安、税务等职能部门,协调参与监督检查,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信息大数据系统,及时发现数字背后隐藏的“四风”问题,及时移送问题线索。监督触角前伸,充分发挥特约党风政风监督员作用,协助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强化监督检查,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和管用见效措施,组织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和点穴式检查,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格执纪问责,对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一律按顶风违纪严肃处理,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持“一案三查”,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有力震慑。(定州市纪委监委)

    点击进入纠正“四风”不止步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