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纠正“四风”不止步】
狠纠“四风” 基层纪委监委在行动(一)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23 07:48:48

邢台县:“三层防线”确保廉洁过中秋

    中秋节来临之际,邢台县纪委监委通过“廉洁教育、畅通举报、专项督查”三层防线,全力营造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

    该县再次重申“九个严禁”要求,并紧盯“关键少数”,下发“谈话记录本”,附印党规党纪二维码,进行扫码学习,督促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严守纪律红线;同时,在全县开展廉政谈话,要求各单位一把手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在节前完成对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的提醒谈话,打好“预防针”,敲好“警示钟”。

    畅通群众举报,提早开通24小时中秋期间纠“四风”举报电话,在县域商店、饭店明显位置张贴邢台县党风政风监督二维码,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实行快速受理、快速查处。

    发动全县12名廉政监督志愿者,加大集中检查力度,深入景区、商场、酒店、食堂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查处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款送节礼、违规发放津贴福利等问题。对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这次节日督查,我们全力发动廉政监督志愿者参与,他们能深入了解身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活动,在收集线索、早发现、早提醒等方面更贴身、更及时。”邢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郭保斌说。(邢台市纪委监委)

阜平:启动隐形“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工作

    日前,阜平县纪委监委启动“一桌餐”等隐形“四风”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滚动巡察、随机抽查,预防节日腐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重点聚焦违规公款吃喝、大吃大喝和违规公务接待,重点纠察在小区、企业、茶楼、门店等场所“一桌餐”;“不吃公款吃老板”;在私人会所、“农家乐”等隐蔽场所吃喝;利用机关食堂违规吃喝,购买、存储烟酒和高档食材;接受有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将个人吃喝费用违规报销;超标准接待;转移、隐匿、转嫁接待费用等突出问题。

    该县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本地本单位监督检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盯紧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行业监管职责,严肃查处“一桌餐”的违规经营行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拒绝服务对象的宴请,坚决防止各类改头换面、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依法依纪依规开展监督检查,严禁超越职权范围行事,要加强问题线索报送。(保定市纪委监委)

丰宁:烹制“廉政套餐”过“两节”

    丰宁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在中秋、国庆“两节”来临之际,为全县党员干部烹制“廉政套餐”,确保清正廉洁过“两节”。

    该县充分利用短信、微信平台快捷、方便、覆盖面广的优势,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节前短信提醒2000余条,在纪检监察微信平台推送中秋、国庆“十个严禁”具体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警钟长鸣,风清气正过节。畅通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信箱,充分发挥微信平台“四风人人拍”监督举报作用,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在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通报曝光近期查处的1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为全县党员干部打好节前“预防针”。

    节前组成6个专项督导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督导抽查等方式,深入到全县各部门、乡镇严肃查处违反中秋、国庆“十个严禁”等问题。同时借助大数据等手段,深入到商场、超市、景区景点、农家乐等场所,严肃查处用公款购买购物卡、月饼等节日礼品、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20条,拟立案3件。(承德市纪委监委)

怀安:早提醒 强检查 严追究

    中秋、国庆“双节”前夕,怀安县纪委监委采取早提醒、强检查、严追究等措施,注射“廉洁疫苗”,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利用电子屏、网络、横幅、标语等媒介播放廉洁过节“十个严禁”相关纪律要求,通过发送手机短信、下发家庭助廉倡议书、节前提醒谈话等方式,提醒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与县工商局、县税务局等部门联合成立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现场查看、突击检查等方式,多批次多层次对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月饼等实物福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公款旅游、违反工作纪律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织密纪律监督网,拧紧自警自律“廉政阀”。

    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印发通报文件等形式,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并实行“一案双查”,追究当事人责任和相关领导责任。(张家口市纪委监委)

邯郸市肥乡区:打出组合拳确保廉洁过节

    中秋、国庆将至,邯郸市肥乡区纪委监委加强“双节”期间廉洁自律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对党员干部廉洁过节提出具体要求,重点重申市纪委监委“十个严禁”,并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坚守法纪底线。详细列举公款吃喝、赠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纪问题表现,并公开举报方式,接受群众监督。组织各单位召开节前廉政教育会,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个严禁”等纪律要求。要求每个单位班子成员在节前廉政教育课上作出廉洁承诺,承诺节日期间带头遵规守纪,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选取一批节日期间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典型案例,在节前公开通报曝光,营造从严查处的震慑氛围。向权力集中的重点部门发送廉洁过节提醒函,通过区委“双向沟通”平台,给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认真遵守各项纪律规定,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组织5个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走访高消费娱乐场所、查看账目、查看公车使用情况、明察暗访等方式,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快查快结并及时通报,营造严查重处的高压态势。(邯郸市纪委监委)

大城:“三结合”严纠“四风”

    今年以来,大城县紧盯“四风”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工作中坚持做到“三结合”,力促作风持续好转。

    明察暗访与专项检查相结合。该县组建了15人明察暗访队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对“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坚持每周对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及基层站所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30个。县纪委分析信访举报形势和腐败易发点,确定在扶贫腐败、环保渎职、违规用车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检查逐项推进,每项检查做到“一个专项方案、一支专门队伍、一期曝光通报”。目前共检查单位50个,发现问题12个,印发专项检查通报3期。

    督促整改与追责曝光相结合。对于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根据问题性质和轻重程度区别对待,对于属于苗头性、倾向性,不构成违规违纪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采取谈话提醒,下发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单位整改,共指出相关单位问题40余个,下发监察建议书12个。对于构成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今年以来共查处违规违纪问题11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1人,分4期对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曝光,起到了“问责一批、警醒一片”的效果。

    严格监管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为使正风肃纪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各职能部门各尽其责,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对低保审批、环保督察、村街财务等事项监督,督导各乡镇做好所辖村街督查和管理。该县探索建立纠“四风”长效机制,5次发文强调纪律规矩。各单位针对典型案例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和监督机制200余项。全县上下通过积极构建作风建设新机制,推动治本正源常态化。(廊坊市纪委监委)

    点击进入纠正“四风”不止步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