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纠正“四风”不止步】
保定:多形式监督严纠节日“四风”
邯郸:重点查纠十个方面问题防反弹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20 08:00:25

保定:多形式监督严纠节日“四风”

    明察暗访、“点穴式”检查、交叉互查、滚动检查……日前,保定市纪委监委紧盯中秋国庆关键节点,启动专项监督检查,严纠“四风”问题。

    此次监督检查重点查纠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等,违规用公款搞相互走访、宴请、联谊等活动,到驻外地机构、相邻地区和农家乐等违规就餐,借节日之机违规发放奖金、值班加班补助、实物等十个方面问题。

    针对“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带来的发现难、取证难等问题,该市汇聚监督合力,联合公安、税务、审计、财政等职能部门及新闻媒体组成明察暗访组,采取全面排查与重点检查、突击暗访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聚焦“一桌餐”等各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同时,密切注意贪腐惯性大、心存侥幸或被特定关系“绑架”的干部,及时发现、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违纪违规行为。

    为着力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该市创新工作方式,运用信息大数据系统、网络舆情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及时发现数字背后隐藏的“四风”问题。该市要求,对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一律按顶风违纪严肃处理,坚持“一案三查”,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同时,形成问题线索清单,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形成强有力震慑。(保定市纪委监委)

邯郸:重点查纠十个方面问题防反弹

    中秋、国庆将至,邯郸市纪委办公厅发出通知,就“双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回潮反弹,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通知强调,“双节”期间重点查纠十个方面问题:一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和安排接受宴请、旅游、娱乐等活动;二是用公款购买购物卡、有价证券、高档酒水和月饼等节日礼品;三是用公款搞相互走访、宴请、联谊等活动;四是用公款旅游、购买景点门票,利用职权免费游览参观;五是利用机关食堂、培训中心等相互宴请、违规吃喝;六是出入私人会所、“一桌餐”等隐蔽场所,组织隐秘聚会,违规参加老乡会、战友会、校友会等;七是到驻外地机构、相邻地区和农家乐等违规就餐;八是违规购车、换车、借车,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反公车封存停驶规定;九是借节日之机违规发放奖金、值班加班补助和实物等津贴补贴;十是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监督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监督中来。要公开举报电话、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便捷举报方式,畅通监督渠道,发挥好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公安、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模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检查。针对当前“四风”问题隐性化、变异化的新特点,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用狠劲、出实招,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要严格执纪问责,对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一律按顶风违纪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邯郸市纪委监委)

    点击进入纠正“四风”不止步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