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承德:强化监督确保村“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20 08:00:25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承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监督职责,从严狠抓换届纪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该市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18个市直单位为成员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县(市、区)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层层签订严肃换届纪律责任书、承诺书,加强督导调度、盯办要账,有效传导压力,压实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和监督责任。

    该市坚持教育在先,通过召开动员会、培训会、警示教育会,加大换届纪律、选举政策宣传,在乡村(社区)明显位置张贴换届纪律、候选人条件等相关公告,发动群众了解选举工作,促使党员干部树牢纪律意识。同时,组织原任村“两委”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审计村集体资产处置、土地发包承包、债权债务、专项资金、财务公开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并及时将审计结果向村民公布,让群众明白、干部清白;审计发现的经济问题线索,县(市、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介入,严肃查处。

    在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酝酿和审查阶段,该市严格候选人标准,在省“五选十不选”要求基础上,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候选人资格条件,列出“负面清单”,明确基本“红线”,切实把好“入口关”。实行审查工作终身负责制,坚持谁审查谁负责,对发现当选人员“带病”当选、问题严重的,严肃责任追究。为防止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对是否有违法犯罪前科、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全面甄别筛查,经甄别确认有违法犯罪、涉黑涉恶的,坚决取消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严格落实动态管控措施,对有干扰破坏换届选举苗头的,及时发现、严厉打击。同步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新产生的支委中明确纪检委员,确保党纪、村务监督不断档。目前,全市共审查出不符合条件人选1253人,立案查处村干部“涉黑涉恶”案件6起。

    同时,该市加大对换届纪律的督导检查,各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分片包乡镇(街道),不定期对换届纪律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通过查看换届方案、选举过程记录、随机抽查、进村入户、访谈座谈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换届风气、换届纪律、突出矛盾问题等情况开展监督,对工作不重视、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将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目前,该市已完成260个换届试点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培训。(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