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反“四风”,听纪检干部说见闻——
婚宴厅里清风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8-09-18 11:24:49

    中秋、国庆假期,往往是新人结婚的一个小高峰时期。节日放假,纪律无休,我们一如既往强化监督。

    有一次我到河渠镇赵村调研时,问及婚宴大操大办情况,一名村干部一脸无奈地说:“原先是专门有人打电话通知,现在管得严了,电话不打了,但微信朋友群里有人一个劲地发信息,你想装看不到、不凑份子?还真抹不开这个面子。”

    以前,宁晋县多次对婚丧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进行专项整治,抓得紧就好转,稍微一松就反弹,这样反反复复,一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下定决心捅破这层窗户纸,疏堵并举,移风易俗,打出组合拳,斩断恶性循环的链条。

    从农村入手,从村干部开始。2015年端午节前夕,换马店镇北枣村党支部委员、计生办主任胡东杰,分两次违规为儿子大操大办婚宴并收受礼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侯口乡营台村党支部书记张会同违规操办女儿婚事,提前操办酒宴,收受礼金,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县纪委通报曝光这两起典型问题,形成震慑。

    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对纪检监察系统的干部“四风”问题,从严从重处理。县质监局纪检组组长颜志峰超标准、超范围、超时间操办女儿婚宴,并利用职务影响,收受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被免去质监局纪检组组长职务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赵村这个华北平原的普通小村庄也结合本村实际,倡导红白事简办,并建立了一套运作程序。2016年,赵村投资35万元,新建占地380平方米的村民婚宴大厅。高大宽敞的村民婚宴大厅,窗明几净,桌椅板凳摆放整齐,厨具餐具一应俱全,婚宴标准清晰可见,并配备了完善的服务设施,一次可接待宾朋15桌150人。谁家有个事到此操办,由村红白理事会主持,村里不收任何费用,并规定婚宴每桌最多3凉、5热,8个菜,总价值不超100元。

    万事开头难,婚宴大厅刚开始运行时,不少村民怕别人议论“小气、档次不够”,一度“门庭冷落”。 一宗、两宗,一年、两年,随着操办婚宴次数的增多,村民积极响应。如今,红白理事会已经深入民心,村民到婚宴大厅待客已成为自觉行动。

    “我儿子结婚就是在这儿设的宴席。大家伙无论穷富,宴席标准一样,谁也不攀比!”谈及婚宴大厅,赵村村民孙恒聚说,“以前人们办喜事要四五天时间,如今在这里婚宴一般就一两天时间,花销减少一半多,场面还热闹。”

    据统计,该村一年在婚宴大厅办宴的至少20次。制定并执行婚宴大厅管理章程以来,按一宗节省1.5万元计算,一年下来,村民可节省近30万元。

    该村党支部书记孙云山曾感慨地对我说:“县纪委把狠刹婚丧大操大办的火从县里‘烧’到了镇里、村里,慢慢地村里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转变了,再加上大伙减轻了负担,自然大力支持。”

    如今,全县364个行政村普遍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在县纪委的倡导下,鼓励支持由村纪检委员担任会长,对村民的红白事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文明节俭操办婚丧节庆事宜,正在逐渐成为全县干部群众的共识。

    作者:河北省宁晋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傅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