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河北邯郸复兴区 “廉情抄告单”压实主体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9-16 08:47:50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县处级领导的办公桌上,无一例外地放着一份区纪委监委呈送的“廉情抄告单”:“第二季度,复兴区环保局大气污染治理被问责6人,比第一季度增加3人。市容环卫局出现乱收费问题被查处4人,比第一季度减少2人;工作不力被问责2人,比第一季度增加2人……”

    “每季度都会收到这样一份廉情抄告单,它对每个单位存在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汇总对比,提醒我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该区一名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区长说。

    据介绍,针对区级分管领导无法及时掌握分管条线、联系村(居)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以及主体责任推进不平衡等情况,该区推出廉情抄告单制度,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精准画像,助力区级领导更好履行主体责任。

    “刚调整了分工,对分管部门情况不太了解,这份‘巡视巡察问题专项廉情抄告单’帮了我大忙……”该区新调任的一名副区长说,“情况明才能有的放矢啊!”

    廉情抄告单还有另一个用途——对近期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发出预警。“中小学开学在即,近期文教系统可能存在违规招生、乱收择校费等廉政风险……”在今年秋季开学前,复兴区主管文教的副区长收到这样的廉情抄告单后,立即对文教系统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谈话提醒。

    “廉情抄告单,就是全区政治生态的‘预报员’。”复兴区委书记潘利军说。截至目前,该区相关部门单位根据廉情抄告单开展日常提醒110次、民主生活会提醒28次、廉情预警提醒8次,区级领导约谈科级干部26次。(宋君妍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