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新修订的《条例》
精准把握核心要义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14 08:00:32

    连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表示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把学习《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准把握《条例》核心要义,学懂弄通做实,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执纪执法贯通起来,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

    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本次《条例》修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总则中明确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并将“四个意识”纳入其中。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新修订的《条例》,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做《条例》的模范遵守者、坚定维护者和有力实践者,率先垂范、严守纪律,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邯郸市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树牢“四个意识”,通过学习,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认为新修订的《条例》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必须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条例》增加了‘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这就给我们划出了红线。”……为了让学习《条例》真正入心入脑,唐山市纪委监委采用“划片”学习的方法,将党员干部划分为10个学习小组,开展定期学习、交流讨论,分享心得体会。

    南和县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此次修订的精神实质,熟练掌握、融会贯通,真正做到以学促用,学以致用。

    学深悟透,推动《条例》入脑入心

    承德市纪委监委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新修订的《条例》作为当前重要任务,第一时间召开纪委监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专家学者系统解读,专题学习研讨《条例》,在纪检监察系统形成示范效应。同时,把学习《条例》纳入党支部学习范畴,各级纪委常委带领分管人员集中开展学习,原原本本学原文,逐条逐句讨论研究,结合权威媒体评论解读文章,全面了解《条例》改了什么、为什么改,确保对《条例》精准掌握、融会贯通。

    石家庄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市纪委监委还将学习贯彻《条例》情况纳入日常检查、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范围,重点检查传达部署和组织学习情况,对学习贯彻执行不力的,要批评教育、督促整改,严肃追责问责,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衡水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委积极协助党委(党组)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配合组织部门和党校做好《条例》的学习培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采取学习讨论、评论解读、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等方式,广泛宣传《条例》的重大意义。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和相关单位认真学习原文,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学习《条例》,把学习过程变成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意识的过程,发挥好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

    廊坊市纪委监委依托廊坊纪检监察网,推出微信“掌上课堂”,并在“今日头条号”同步推送,利用手机平台“小、快、灵”的优势,面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组织开展“掌上”学习活动。

    黄骅市纪委监委动员724名基层纪检委员,通过农村大喇叭广播《条例》原文、组织党员专题学习会议、发放宣传单明白纸等方式,深化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条例》过程变成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意识的过程。

    丰宁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运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宣传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学习资料,方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观看学习,并要求各单位通过撰写心得体会、微信群留言等形式及时反馈学习成效。同时,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条例》的监督检查,将其纳入巡察重点,对贯彻执行不力的,要批评教育、督促整改,严肃追责问责,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泊头市通过官网、官微推送《条例》原文及图解、测试题等相关信息,发放《条例》单行本,为党员干部学习提供权威资料。不断扩大理论学习微信群、QQ群等“指尖课堂”的影响范围,与“广播课堂”“流动课堂”“实践课堂”相结合,大力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

    强化纪律意识,严明政治规矩

    新修订的《条例》,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的篱笆,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这次修订的《条例》,针对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作出纪律处分规定,着力强化对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纪律约束,促使广大党员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保定市徐水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杨海峰表示。

    隆尧县纪委监委发挥基层纪检委员“前哨”作用,开设“流动学堂”,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农村、基层站所开展讲学,通过原文阅读、逐条分析,深刻领会《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打通纪律教育“最后一公里”。结合村“两委”换届,组织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开展专题学习,并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蔚县纪委监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学深学透,做好知识储备和工作预备,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以新修订的《条例》为指导和遵循,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贯通,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新修订的《条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顽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体现了下大气力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的鲜明导向。”驻省质监局纪检监察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党纪党规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以实际行动把《条例》落实好、执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