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保定:聚焦“四个责任清单”
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7 08:06:01

    今年以来,保定市纪委监委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坚持以“四个责任清单”为主线,既严查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又紧盯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促进各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效。

    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9个监督检查组,把“四个责任清单”细化为失职失责问题、违纪违法问题、作风不实问题等5个大方面22个监督事项,通过调取台账、逆向倒查、走村入户、明察暗访等方式,对9个贫困县集中开展2轮督导检查,共发现问题线索135件,全部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在查纠突出问题的同时,注重强化日常监督,建立完善“双覆盖”的大数据监管平台,重点对全市118个乡镇的1070个贫困村2015至2017年度享受的扶贫政策建立数据库,做到“一村一表,一乡一册,一县一账”,努力做到“监督检查范围”和“监督检查责任”的双覆盖。

    该市坚持纪律审查与通报曝光同频共振,既铁腕执纪,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又注重发挥典型问题警示作用,今年以来,累计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件21批71起。(保定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