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动态>
【扫黑除恶进行时】
秦皇岛:建六项机制 重拳出击惩腐“打伞”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5 08:18:48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秦皇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上级纪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把惩腐“打伞”作为重要职责,建立6项机制,重拳出击,强力推进,截至目前,立案审查11件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

    建立台账机制,按照省纪委要求,健全完善各类台账,做到每一条线索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循;建立研判机制,强化工作力量,配置精兵强将。各县区统一建立线索研判小组,紧盯上级交办线索,建工作专班,集中优势兵力,谋求突破。建立联包、包案机制,各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区包案,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亲自上手,亲自研究部署,以身作则,实现重点案件全覆盖,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一案三查”机制,在查“保护伞”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上下功夫,敢于较真,敢于碰硬,进行深挖彻查,从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诉讼、行政审批处罚程序上,寻找背后“保护伞”的突破口。建立协作配合机制,督促公安政法部门在侦办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案件中,对涉案人员、主要社会关系人员身份及时查明,对是否存在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及时讯问,作出明确记载。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和相关证据材料,按规定渠道及时移送,同时及时将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中发现的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和相关证据材料移送公安机关。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长期深入交织的案件,同步调查,联查联办,确保扫黑除恶和惩腐“打伞”同步推进,彻查到位。建立问责机制,对工作开展不力、不真抓、慢作为、消极懈怠的坚决问责;对监管不力、不管不问的坚决追责问责。(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