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在线考核评价纪检监察干部——
画好“全身像” 激励勇担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9-02 07:37:08

    晒日志,亮剪影,公开工作职责;上下评,左右评,画出“全身像”;悄悄话,直通车,相互监督提醒;干部选拔任用,必查、必询、必审……

    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利用科技手段打造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考评监督系统,自2016年运行至今,收录纪检监察干部相关信息近2万条,开展考核评价23次,对110名干部进行查询把关,对29名干部进行约谈提醒。

    “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往往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察,我们的日常考评监督模式可以全方位聚焦、多角度透视、跟踪式考察,提高识人的分辨率和透视度,激发领导班子和纪检监察干部活力。”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新宏说。

    综合评、单项推,精准画好“全身像”

    “日常考评监督系统综合查询结果显示,何军等17名同志在2017年每月考核综合排名靠前。”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工作人员田原谈及今年初通过月考评结果草拟2017年度机关公务员考核优秀推荐名单时说,“有了这个平台,评先奖优、选人用人推荐等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登录系统后,可以方便地查看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市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职工和县区纪委书记、副书记共298名同志的个人信息、工作职责、工作日志、工作剪影和月考评排名等,直观立体。

    如何确保考评科学有效?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创新意识、出勤情况……将日常工作完成情况和工作表现细化为14个考核评价指标,每项设置“突出”“良好”“尚可”“亟待改进”4个等次,分别对应相应分值。

    为精准找到“佼佼者”,系统还设置“政治理论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富于创新意识”等单项推荐选项,评价者不仅可以综合评价一名干部,也可以对这名干部单项能力特点进行投票点赞,让每名干部的每个闪光点都能被挖掘出来。

    “将年考评变为月考评,有效避免了用年底一次性考核来评价干部长期表现的‘近因效应’。”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椿林介绍。

    悄悄话、直通车,点亮监管“预警灯”

    “老李,你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小道消息,影响实在不好。”在查询6月份日常考评结果时,干部老李收到这样一条匿名悄悄话。“作为一名‘老纪检’,今后一定净化微信朋友圈,远离负能量。”老李羞愧地表示。

    开通“匿名悄悄话”栏目,是秦皇岛市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常态化,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一项创新举措。每个被评价者都可以收到来自其他人的匿名悄悄话。一些当面不好意思指出的小毛病小问题,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提醒,将干部监督关口前移。

    “班子成员开展调研力度不够、深入基层时间少。”在系统中的“直通‘两委’”专题,有这样一条留言引起关注。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市纪委监委立即出台调研方案,班子成员带头落实,深入基层抓调研、查实情,累计提出高质量、有参考价值的决策建议110余条。在“对组织说句心里话”和“对领导说句悄悄话”栏目,每名干部可以选择匿名表达对工作或领导个人的意见建议。

    能者上、庸者下,科学用好“一把尺”

    “有些同志工作中眼高手低,做事拖拉,缺乏凡事争一流的干劲闯劲……”在今年5月开展的集体约谈中,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志库不留情面,直指问题。

    像这样的约谈,在考评系统上线后,已经开展了8次。针对考评发现的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对综合评价靠后的干部以集中或个别的方式开展约谈。约谈内容聚焦系统内设置的“积极性不高”“自律意识弱”等典型问题,开列负面问题清单,让约谈对象明悉自身的差距,促其入脑入心、立行立改。

    让有为者有位。市纪委监委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优评先、选拔任用及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参考。“根据综合评价得分和单项点赞推荐票得票情况,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派驻机构改革工作中,我们将一批政治理论水平高、业务素质能力强的干部选调为部室负责人,同时把政治素质过硬、办案经验丰富的同志安排到审查调查岗位,实现人岗相适、合理配置。”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据统计,日常考评监督系统实行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据此提拔重用干部17人。(艾君 杨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