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聚焦整改“回头看”】
围场:“点线面”结合强化整改“回头看”工作实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31 08:15:58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在整改“回头看”中,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生命线”,聚焦重点领域,紧盯问题“症结”,以点带线、由线成面,持续调度督导,不断强化举措解决突出问题,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

    点上突破连线。该自治县从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工程未招标、挪用草场补贴、公益林补贴未及时发放到位、危房改造新房已建旧房未拆等个别问题为切入点,顺藤摸瓜发现同级其他单位和职能部门存在的项目落地难、挪用套取涉农资金、危房改造政策落实不到位等8个系统性问题,通过下沉一级延伸查找下级其他单位存在的同类问题,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发现整改问题。

    线上延伸成面。针对8个系统性问题,该自治县通过“会议调度+专项整改+抽查复核”方式,由县纪委牵头,先后协调召开四大班子联席会、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6次,进行研讨,发改、财政、林业等6个牵头单位列出上级有关政策依据,制定具体可操作整改报告。交叉运用明察暗访和专项巡察手段,深入一线,听汇报、座谈了解、查看账目、调阅资料、入户调查、走访群众等方式对已整改问题进行抽查复核,进一步深挖党员干部易出问题、易犯错误的重点领域、紧盯事权、财权较为集中的系统部门,查找制度漏洞,完善相关机制。目前,完善《关于改进领导干部作风若干规定》等相关制度20项,制定《2018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意见》等制度36项,抓住关键,强化问题整改、机制建立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让制度长效管事。(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