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黑手竟敢伸向国家储备粮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8-29 09:26:24

    2018年7月26日,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人民法院对邯郸市复兴粮油贸易总公司原总经理、邯郸市德恒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冯军贪污一案进行开庭审理并公开宣判,冯军认罪悔罪:“我认罪,我接受法律对我的惩罚。”此前,冯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冯军违法问题的线索来源于邯郸市农牧局对国家储备粮的突击监督检查。邯郸市德恒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是承担市级储备粮的政府指定公司。“2017年5月9日,局监督检查处来公司检查储备粮库存情况时,库里的储备粮其实早已被我全部卖掉了。怕检查时查出来这个问题,我连夜让个体户赶紧拉粮放到我们库中充数,用来应付检查,但还是没有准备齐全,被发现了亏库……”在接受调查时,冯军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经过。

    2018年4月,邯郸市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对农牧局上报的储备粮亏库案进行了初核。经查,冯军在任职期间,擅自决定将国家储备粮全部售卖给个体经营者,并串通个体商户,通过开具虚假证明、虚列账目、出库不记账等手段制造库存达标、账实相符的假象,一笔笔被隐藏的销售款就这样源源不断地落入冯军个人腰包。在接受最后一次检查时,冯军尽管“连夜奋战”,紧急购粮补库,但终因其挥霍资金,导致资金链断裂,无粮可补,真相败露。2018年5月16日,邯郸市纪委监委将冯军涉嫌贪污案指定邯山区纪委监委管辖。邯山区纪委监委对冯军任职期间市级储备粮轮换和收支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面对该案涉及的40多名证人,专案组一一核实了每个人包括简历背景、家庭情况等在内的详细资料,通过谈话和调查了解,最终获取了突破案件的重要证言:“冯军或让我们把个人的米面存入仓库顶库,或让我们开具米面已领、随时补库的虚假证明,来应付上级检查。”在撕开的缺口下,专案组兵分几路,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同时审计,调取银行流水,查询资金流向,实地核查勘验,形成了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案件即将收尾的时候,邯郸市德恒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在银行的一纸贷款合同引起了专案组的注意,因为该公司的董事长是冯军。

    经查,2015年9月25日,冯军以复兴粮油公司名义在邯郸银行汇丰支行贷款200万元,并安排会计张某将这200万元贷款虚列至复兴粮油公司下辖超市账目,实际资金则通过合作商“路印大米批发行”周转后,以“曲线救国”的方式周转至冯军个人名下,用于其个人消费并偿还个人高息借款。

    在大量充分确凿的证据面前,冯军坦白了自己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公款共计267.53万余元,用于个人消费和偿还个人债务的犯罪事实。邯山区纪委监委在作出党纪政务处分后,未采取留置措施,即将该案顺利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7月26日对被告人进行宣判。被告人冯军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50万元,法院依法追缴其违法所得267.53万余元,并上缴国库。(吴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