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对监督单位扶贫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24 08:19:05

    近日,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与四家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书记联合组成四个督查组,深入张家口、承德、保定对四家单位共7个扶贫联系点开展扶贫工作监督检查,进一步推进了各单位精准扶贫工作的落实。

    纪检监察组分别与各帮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表、易地扶贫搬迁户代表、村民代表进行一对一问答,围绕贫困户甄别情况、脱贫项目政策宣传情况、脱贫项目推进情况、“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履职情况及村民自身情况进行了解,确保各项脱贫政策在基层公开透明运行,各项脱贫措施在一线真实有效开展。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纪检监察组通过入户了解和随机谈话相结合,了解贫困户对扶贫惠民政策的知晓程度,及时将贫困户提出的涉及金融扶贫、异地搬迁等问题向驻村“第一书记”反馈,并要求尽快为贫困户进行解答。同时,还重点调查了解了贫困户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帮扶单位的扶贫工作满意度,及时指出部分“第一书记”或帮扶单位在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纪检监督组还向贫困户公布了举报联系方式,受理来信来电举报或问题线索反馈。

    纪检监察组采取“列清单”的方式,对照各单位提供的资金使用清单,对资金审批程序、发票报销手续和银行流水账等财务情况进行逐项检查,重点检查扶贫资金使用是否公开透明、是否合法合规。走访光伏发电、大棚建设等项目点,重点对项目的建设管理、实施效果进行深入了解。

    同时,纪检监察组对各单位扶贫工作队遵守工作纪律情况,是否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吃拿卡要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认真了解,并要求各单位要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更加深刻认识精准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改进作风,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严格纪律约束,杜绝违纪违法问题。

    通过此次督导检查,纪检监察组及时向四家监督单位反馈了督查结果,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问题、提出了建议,四家单位表示将根据反馈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担当作为,进一步抓好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