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主动仗
以绣花功夫守护扶贫“奶酪”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23 08:31:13

    青龙满族自治县土门子镇河东村村委会主任贾海英违规为母亲办理低保,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卢龙县下寨乡莫黑石村党支部书记杨利果利用职务便利违规获取危房改造补助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昌黎县马坨店乡巢庄村党支部书记巢永伍骗取水灾救灾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秦皇岛市通报曝光一批扶贫领域典型案例,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狠挖问题线索,瞄准问题监督,全力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038件,整改1016件,立案817件,查处125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7人,问责83人,移送司法机关41人,涉及违纪资金2731.42万元,追缴违纪资金390.08万元。

    大起底+全覆盖 精准排查问题线索

    为精准排查问题线索,秦皇岛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一竿子插到底,9个督导组深入青龙满族自治县25个乡镇、142个贫困村进行督导检查。各县(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抽调304人,分40批次对各乡镇、重点村及部分职能部门开展明察暗访。

    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风险等级较高的低保领域、危房改造领域,该市开展城乡低保专项复查和农村危房改造领域专项检查,剔除不符合低保条件人员1.76万余人,查办违纪违法案件334件,查处40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0人。

    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回头看”,秦皇岛市组织开展了交叉督导检查,明确未办结案件查处情况、查否类案件有关情况等6项督导检查内容,为全市9个县(区)、12个市直有关单位扶贫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发现涉及档案资料、审查调查程序等方面问题61个。

    大督办+不过夜 完善严查快办机制

    据介绍,秦皇岛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对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第一时间予以受理、查纠整改。对上级交办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按照属地和干部管理权限等要求,第一时间转至有关县(区)和部门办理,实现问题线索转接“不过夜”,先后受理省市相关部门交办问题线索69件,已办结43件。

    该市针对县(区)扶贫领域中的重点、难点案件,以及驻地检查期间发现的典型问题线索,由协助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纪检监察室直接牵头提级办理,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提级办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36件,查处36人。同时,分年度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台账,挂账督办,动态更新,不办结不销号。对在执纪审查中进展缓慢的单位、部门,下发工作预警提示,对多次未按提示办结的县(区)纪委监委、市直单位纪检部门当面约谈督办,共下达督办提示卡12件次,对5个单位、部门约谈督办21次。

    整改“回头看”开展以来,该市在组织县(区)抽查核查的同时,组建交叉督导检查组,对已办结案件、未办结案件按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核查,对查否类案件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案件审查调查程序是否合理、卷宗资料是否齐全、人员处分是否恰当等内容,确保案件经得起检验。

    小手册+大篷车 敲响警钟以案明纪

    “翻看这本小手册,特别受教育,作为一名村干部,我要用这些反面典型时时警示自己,对老百姓的事要走心、用心,做实事、办好事。”近日,在收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警示录》后,昌黎县泥井镇崔家坨村党支部书记刘贺安感慨地说。

    与刘贺安一样,秦皇岛市相关市直单位和贫困村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都收到了这样一本小手册。据悉,秦皇岛市精选贫困户识别不精准以及低保、危房等涉农专项资金、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种植养殖项目等8方面38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汇编辑印警示录,逐一点评剖析,深刻揭示各类问题的表现形式、产生原因和预防治理措施,成为全市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的“清醒剂”。

    此外,该市还积极搭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巡展”大篷车,在乡镇政府、商超市场、农村大集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流动巡回展出,把党的扶贫政策、纪律教育、典型案例送到基层、送到群众家门口,受众面达到1.6万余人。

    “想打扶贫项目的歪主意,想向扶贫专项资金伸黑手,想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严惩不贷。”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新宏表示。(记者 刘荣荣 通讯员 杨一萍 董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