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张家口:以监督责任落实撬动主体责任落地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23 08:26:48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立足以监督责任有效落实撬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以警示教育提醒、健全制度机制、强化考核问责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据介绍,该市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查处的典型违纪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举办反腐倡廉成果展,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每逢重要节点,该市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把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同时,坚持明察暗访、集中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定期组织开展履责谈话、廉政谈话,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廉洁自律情况等提出明确要求,已对234人进行谈话函询、对375人进行诫勉谈话。

    该市抓牢抓实制度机制建设,出台《关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等,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明确任务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建立包联制度,深入到包联县(区)、市直部门,与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面对面对接,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此外,该市还建立定期报告、追究问责、考核评价工作机制等,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

    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市还严抓检查考核问责,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设置考核类别和内容。坚持述责述廉制度,每半年听取市直各党委(党组)班子、县(区)委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通过现场述责、现场质询、现场测评,倒逼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责;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对政治意识不强,导致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的坚决“一案三查”,截至目前,共问责履责不力的党组织3个,问责516人。(记者刘荣荣 通讯员刘颖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