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三河:强化“阳光村务”微权监管平台建设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23 08:00:04

    为扎实推进村务晾晒,压缩基层微腐败空间,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和切身利益,三河市逐步完善“阳光村务”网络平台,以此有效规范村街事务管理,推动监察职能向镇村延伸。

    “阳光村务”网络平台可供村民随时随地查看村务,对村街重大事项进行监督,如有疑问,还可通过平台进行问询,由村“两委”干部答疑解惑。同时积极探索实行了村街事务解答听证制度,每月10日,各镇农经站组织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现场解答村民质询,当场解答不了的15个工作日内必须给予答复。2018年以来,共召开村务听证质询会60余次,接受群众质询300余人次,解答群众问题400余个,完善制度5项。此外,对群众平台上提出的请求和协助办理事项,一律坚持便民利民原则,建立专项台账,严格受理、登记、签批、交办、反馈程序,实行销号管理。2018年以来,全市395个村为群众代办各类服务事项600余件,办结率95%,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00余个。

    据悉,该平台包含记账系统、审计系统、公开系统等3个子系统。各系统数据变动,平台实时动态更新,同时定期全面更新村民最希望知晓的财务情况。全市统一招录代理会计35名,实行派驻管理,不受镇领导的指挥,不与村街产生利益关系,严格执行工作纪律承诺制度和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因工作“推托等靠”或失职、失误、失察等行为引发有关问题的进行追责问责,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2018年以来,共公布村街事项200余项,晾晒内容300余条。(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