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挂图作战 狠抓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清理整改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17 08:00:08

    青龙满族自治县疾控中心退回个人“预防性体检费”5.279万元;青龙满族自治县矿业企业税源监督管理办公室退回个人“车辆信息IC卡补卡费”1.495万元;北戴河新区团林管理处上缴国库多收取的“滩涂使用费”19.165万元……

    这是秦皇岛市开展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的一个缩影。

    秦皇岛市坚持标本兼治、依法依规,以问题的查处倒逼各级责任的落实,改善营商环境,切实保障企业和群众的合法利益。截至目前,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清理已解决未整改到位问题92个,整改率为100%;针对旧问题举一反三或创新方式方法,新发现问题7个,全部整改到位;退回当事人个人6.774万元,上缴国库19.165万元。

    核查是否存在未完成整改问题、是否对问题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是否存在假整改问题、是否存在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挂图作战,一目了然,秦皇岛市制定《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流程图》,详列4项主要任务、4个工作阶段、5类方法步骤,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按照时间节点逐项推进,确保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

    “按着葫芦抠籽”,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实现对2016年专项行动中发现的所有问题和2016年专项行动中未发现问题的所有单位“全覆盖”。建立“五本台账”贯穿整个“回头看”工作,即《问题台账》《市县区本级相关单位自查自纠报告台账》《交叉互查报告台账》《市县区自评报告台账》和《举报登记台账》,实行台账管理,对问题整改情况逐项梳理,一项项数据核、一个个环节抠、一个个节点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出台《进一步加强收费政策管理坚决遏制乱收费乱摊派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明令禁止行政事业性乱收费、行政许可中介服务违规收费等4大类24小项问题;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坚决遏制乱收费乱摊派行为,确保“阳光”收费……在整改“回头看”工作中,该市开展系统梳理,找准问题关键点,为遏制乱收费乱摊派行为建立长效机制,并纳入常态化管理工作中,已建立防范性机制制度8项。

    日前,该市派出4个检查组,对9个县区和相关市直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公开举报电话,采取“一听、二问、三看、四查”工作法,对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进行全面体检,深入了解工作开展真实状态。针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下发《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问题整改督办通知单》,提出明确整改要求,督促其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目前已下发《督办通知单》15张次。(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