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王东峰作出批示 赵一德作动员讲话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16 08:07:32

    8月15日,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对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一德作动员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主持,副省长张古江出席并讲话。

    王东峰在批示中指出,村(社区)“两委”换届,是我省城乡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党的执政根基,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市县乡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抓好换届工作作为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举措,作为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周密安排部署,有力有序推动。要切实落实责任,党委书记亲自抓,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办事有机统一,严把政治标准,严肃换届纪律,严格组织程序,真正把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确保应换尽换、全覆盖、高质量,真正换出新气象、换出新担当、换出新作为。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聚焦优质换届,切实把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的优秀人才选上来。在优化队伍结构上下功夫,明确目标要求,拓宽选人渠道,创新选人方式;在确保人选质量上下功夫,严把标准关、审查关、责任关;在推进村(社区)党组织和村(社区)委员会主任“一人兼”上下功夫,做到能兼则兼。要坚持目标导向,切实提高村(社区)“两委”换届质量。着力推动重点难点村(社区)换届,加大整顿转化力度,加大矛盾化解力度,加大扫黑除恶力度,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着力健全村级组织架构,全面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普遍建立村(居)民代表会议,统筹推进共青团、妇联、维稳组织等其他配套组织换届选举;着力整治和优化换届秩序,严格依法依规,严格规范标准,严格进行监督,严格换届纪律;着力推动社区规范换届,坚持与村“两委”换届同步推动,压茬推进,推好人选,规范实施,全面提升城市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为圆满换届提供强有力保证。强化市县乡和部门责任,强化督导检查、统筹结合和宣传引导,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保证。

    动员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石家庄设主会场,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赵建)